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网上日语课程暨交流活动 打破地域界限 扩阔学生国际视野

2022年3月28日


  • 宫崎县香港事务所日籍职员教授当地的剪纸艺术。

    宫崎县香港事务所日籍职员教授当地的剪纸艺术。

  • 同学以宫崎县生果制作甜品,以轻松手法学习日语。

    同学以宫崎县生果制作甜品,以轻松手法学习日语。

宫崎县香港事务所日籍职员教授当地的剪纸艺术。

新冠疫情之下,学生到海外交流学习的安排无可避免受严重影响。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积极为学生提供网上交流机会,让同学透过萤光幕交流学习,扩阔视野。学院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学生刚于1月参加日本宫崎大学举办的网上日语课程暨交流活动,参与同学均表示,虽然未能亲身赴日,但是次活动让他们透过视像会议软件与日本当地的教授、大学生、高中生,甚至当地居民和企业人员交流,有助他们提升日语能力,以及了解当地文化。

 

39位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学生于1月中旬,参加由日本宫崎大学举办、为期11日的网上日语学习课程暨交流活动。每天上午为日语课程,由宫崎大学教授讲解日语文法、当地日常用语等知识;下午则是文化交流活动,由当地「导游」透过视像会议软件,实地介绍文化景点,同学更有机会与大学生、高中生、当地人交流对谈。其中两日的活动在将军澳教学中心举行,日本宫崎县香港事务所派出日籍职员教授宫崎县剪纸艺术,以及以宫崎县特产制作甜品,让学生以轻松方法学习日语之余,更能亲身感受当地的艺术与美食。

 

参加活动的学生之一、就读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二年级的林育峰说,最难忘的活动是宫崎县立高千穗高等学校交流会,当地高中生透过Zoom实地介绍神社,更即场直播写书法送给香港学生,他更有机会与高校生交流谈天,认识日本高校的情况。喜爱日本动漫的育峰笑言,他与高校生的话题主要围绕日本校园漫画的情节是否与现实相符,与高校生的一席话为他解开不少对日本校园生活的误解。

 

另一位同学庄景如则说是次网上交流活动是意外收获。令她最惊喜的是宫崎县香港事务所职员不但亲赴教学中心教授剪纸、送来当地水果教授同学制作甜品,更专程为每位同学送上当地土产、神社特地为香港学生制作的剪纸手信等,令他们喜出望外。

 

两位同学不约而同地表示,日本文化交流之旅是他们报读学院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的原因之一,疫情之下未能赴日难免失望,但学院安排的网上交流活动令他们十分感动,更是获益良多。活动让他们有机会与日本人对谈交流,日语教授会鼓励学生发言并加以纠正,又会教导日本人常用的句子与地道用语等,令他们的日语会话能力与信心均大为提升。另外,学生于每日活动后要撰写感想文,让他们有机会应用课程所学的日语知识,加强写作能力。

 

育峰与景如即将毕业,正积极准备报考日本大学,期望赴日升学与发展。他们均指出,学院课程不仅教导他们日语知识,日籍讲师更教授不少日本地道用语与文化;课程中「日本商业及其文化」、「日本社会」、「日本文化与历史」等科目,加深他们对日本文化、企业职场、社会议题的认识,对他们将来赴日升学与发展可说是裨益良多。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开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

 

学院于2022-23学年,开办14项高级文凭课程,包括新增的「手语及双语研究」高级文凭课程。「高级文凭课程」及「基础教育文凭课程」现正接受报名,应届文凭试考生通过面试即可优先在放榜前获得「高级文凭」及「基础教育文凭」两项课程的「有条件取录」;毅进文凭毕业生或其他报读人士,通过面试即可获「有条件取录」或「取录」。课程详情请浏览学院网页: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