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CUSCS社会工作高级文凭学生努力实现助人理想 获颁滙丰职业教育奖学金

2022年2月10日


  • 学院院长伍文亮博士(中)祝贺潘心仪(左)及李雪儿(右)获滙丰职业教育奖学金

    学院院长伍文亮博士(中)祝贺潘心仪(左)及李雪儿(右)获滙丰职业教育奖学金

学院院长伍文亮博士(中)祝贺潘心仪(左)及李雪儿(右)获滙丰职业教育奖学金

亲友的离世难免带来伤痛,也许把思念转化为力量,把他的精神承传下去是向他致敬的最好方法。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社会工作高级文凭课程学生李雪儿,因受故友的助人精神启发,立志投身社会工作;她凭着努力实现理想的决心,获颁滙丰职业教育奖学金。

 

雪儿获悉得奖时非常惊讶,也感到十分荣幸,奖学金无疑是对自己理想的肯定。她坦言小时候无心向学,只想着玩乐,更认为只能从玩乐中得到快乐,她的朋友知道后便经常带她去做义工。她忆述开始时其实很抗拒,但后来慢慢发现,努力服务他人后所得到的喜乐,比玩乐更愉快、更有意义,她更因而重新投入常规生活,好好学习。怎料友人因意外离世,她决意把其助人的精神承传下去。

 

回想学院两年的社工课程,雪儿不但学会不同的理论和知识,也装备了社工应有的价值。她透过实习工作实践所学,更有意外收获:「我在长者邻舍中心实习,实习前我很少接触长者,对他们的印象是体弱多病、不宜劳动、悲情,但结果意外发现,长者越是活跃于社区,身体反而越健康、头脑越灵活、身心越愉快。于是,我便组织义工小组,让长者发挥所长,贡献社区中其他长者。」她表示实习工作让她有机会亲身去感受和实践,而非流于空想,更从中装备自己,面对毕业后的社工工作。

 

雪儿现已升读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荣誉)文学士学位课程,向理想再迈出一步。她十分关注有特殊学习需要(SEN)的儿童及其家长的身心灵发展,她期望毕业后投身SEN学童的康复服务,为他们提供情绪支援,让他们发掘自己所长;更希望假以时日,她能以自己的经验,与不同专业的同工交流,参与不同机构的工作小组,唤起更多人对SEN学童的关注。为实现理想,雪儿要学习不同的介入手法帮助服务对象。她计划利用奖学金报读游戏治疗课程,透过游戏治疗理解并改善儿童的情绪,也能教导家长使用。

 

每个人或多或少也有自己的抱负,但不是人人也甘于付出。雪儿凭着一颗服务社会的心、实现理想的坚定意志,定能一步一步迈向自己的目标,也是对故友最好的致意。

 

另外,应用翻译高级文凭课程学生潘心仪同获奖学金,她现就读香港理工大学语言科学(荣誉)文学士学位课程。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开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

 
学院于2022-23学年,开办14项高级文凭课程,包括新增的「手语及双语研究」高级文凭课程。「高级文凭课程」及「基础教育文凭课程」现正接受报名,应届文凭试考生通过面试即可优先在放榜前获得「高级文凭」及「基础教育文凭」两项课程的「有条件取录」;毅进文凭毕业生或其他报读人士,通过面试即可获「有条件取录」或「取录」。课程详情请浏览学院网页: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