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应用日语学生担任日本总领事翻译 应用日语知识 盼任两地文化桥梁

2022年1月28日


  • 李偲翘(后排)于一项比赛活动中为冈田健一大使(左二)担任翻译

    李偲翘(后排)于一项比赛活动中为冈田健一大使(左二)担任翻译

  • (左起)冈田健一大使、李偲翘与学院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讲师饭田由美女士。

    (左起)冈田健一大使、李偲翘与学院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讲师饭田由美女士。

李偲翘(后排)于一项比赛活动中为冈田健一大使(左二)担任翻译

「第一次担任现场翻译便是为日本大使任翻译,我感到荣幸至极,也紧张万分。虽然大会事前已把大使发言稿交给我,但当日大使临场增加内容,我要即时应变,幸好最后能成功完成任务,更获大使赞赏,令我十分喜悦。」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学生李偲翘,分享首次担任即时日语翻译时侃侃而谈。

 

偲翘钟情日本文化与武术,更学习「杀阵道」近两年。早前她于日本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日本秋祭 in 香港」的认可活动之一、护身道协会举办的「第一届香港护身道锦标赛」中,为日本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总领事冈田健一大使担任翻译。偲翘除了把冈田先生出席开幕礼的演讲辞翻译为广东话外,也要把在场一众嘉宾的讲辞翻译为日语,让冈田先生也能感受在场人士的喜悦心情。

 

偲翘坦言性格一向较内向,要面对一众参赛者和嘉宾发言实在令她很紧张,加上大使临时增加讲辞内容,令她倍感压力,担心翻译出错,失礼人前,庆幸最后也能顺利完成,更获大使赞许,令她非常欣喜。

 

入读学院的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之前,偲翘已考获日本语能力试验N2的资格,选读学院的日语课程皆因课程包含日本文化与历史、日本社会,以及日语交流之旅等,让学生不仅学习日语,更学会日本文化。两年以来,她深深感到当日的选择明智之至,因为课程由日籍讲师任教,同学们均能紧贴日本人的地道用语,也从讲师的分享中体会日本文化。虽然受疫情影响未能赴日交流,但讲师也为同学安排网上文化交流活动与日语课程,让他们透过萤光幕与日本人沟通交流,提升日语能力。

 

刚于暑假考获日本语能力试验N1资格的偲翘正积极准备报读大学学位课程,希望今年毕业后能如愿升读心仪大学的日本研究学位课程,继续深造日语知识,日后能加入在港日本公司工作,担当两地文化的桥梁。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开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于2022-23学年,开办14项高级文凭课程,详情请浏览: www.cuscshd.hk

 

学院同时开办一系列兼读制日语短期、文凭及证书课程,包括日语证书课程(基础、中级、高级)、日汉翻译证书课程、中学生日语,以及针对应考「日本语能力试验」的课程等,为对日语及日本文化有兴趣的人士提供灵活、丰富的进修机会。详情请浏览:www.cuscs.hk/tc/part-time/Japa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