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应用日语高级文凭学生蔡易 赴日升学回中大进修硕士 冀以所学回馈社会

2021年8月2日


  • 蔡易参加武蔵野大学开学典礼

    蔡易参加武蔵野大学开学典礼

  • 蔡易(后排左七)与武蔵野大学同学手持学习成果——毕业论文与教授合照

    蔡易(后排左七)与武蔵野大学同学手持学习成果——毕业论文与教授合照

蔡易参加武蔵野大学开学典礼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应用日语高级文凭毕业生蔡易,一直钟情日本文化和语言,完成高级文凭后赴日本武蔵野大学修读全球传播学,刚毕业回港的她已获香港中文大学日本研究硕士课程取录,希望日后能从事旅游或日语教学方面的工作,应用所学的日语知识,回馈社会。

 

蔡易的文凭试成绩符合入读大学要求,但有感于获派课程并非心仪学科,她毅然赴英升学。不过,由于心理准备不足加上未能适应当地生活,半年后她决定回港修读副学位课程,重新出发。钟情日本文化的蔡易以兴趣选科,决意修读日语课程,搜集不同院校的资料后,因为CUSCS的课程全面而实用,又提供很多日本文化体验活动和日本短期学习及交流计划等,所以选读学院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

 

蔡易笑言,虽然曾自学日语,但只懂罗马拼音,对日语五十音等基础知识「近乎零」。不过,学院课程由基础开始,让学生循序渐进学习日语,日籍讲师不仅教授书本知识,更会分享日本人在生活上较为自然的语言表达方式、香港人使用日语会容易犯上的错误,以及与日本人交流和建立人际关系的方式等,让学生「更贴地」学习日语。

 

回顾两年的校园生活,蔡易最难忘的是参加日本武蔵野大学的短期日语课程及交流活动。除了课堂要进行不少日语发表会,令她提升日语演说技巧外,她更能在当地与日本人交流,体验日本的生活与文化,亦因为这次交流活动,让她决定完成高级文凭后赴日升学。此外,她透过「CUSCS师友计划」认识在香港经营日资公司的日本人社长,加强了她的日语沟通技巧,为之后留学日本奠定基础。

 

蔡易感谢学院及日籍讲师为她提供详尽的升学资料,由申请日本大学程序、转换学分的过程,到准备面试及文件来往,学院与讲师均不厌其烦地提供协助。蔡易刚于今年学成回港,顺利获得香港中文大学日本研究硕士课程取录,她希望完成课程后能从事旅游业相关的工作,或担任日语导师,希望运用所学回馈社会。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首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于2021-22学年开办的高级文凭课程详情,请浏览: www.cuscshd.hk

 

学院同时开办一系列兼读制日语短期、文凭及证书课程,包括日语证书课程(基础、中级、高级)、日汉翻译证书课程、中学生日语,以及针对应考「日本语能力试验」的文法及听解对策课程等,为对日语及日本文化有兴趣的人士提供灵活、丰富的进修机会。详情请浏览:www.cuscs.hk/tc/part-time/Japa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