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应用历史学学生参加「云游文艺」线上实习 累积工作经验

2020年12月16日


  • 钟静雯首次体验遥距实习,对工作模式的转变有一番感受。

    钟静雯首次体验遥距实习,对工作模式的转变有一番感受。

  • 吴子弘认为线上实习锻炼了自律能力。

    吴子弘认为线上实习锻炼了自律能力。

钟静雯首次体验遥距实习,对工作模式的转变有一番感受。

疫情改变了许多日常生活的固有模式,大专学生的实习体验也变得不一样。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四位应用历史学高级文凭课程学生参加香港青年联会举办的「云游文艺共创2020暑期线上实习计划」,透过互联网进行实习,安在家中累积职场经验。

 

从线下移师线上,获安排于北京天文馆实习的钟静雯对工作模式的转变有一番感受,她说:「我们透过网络和视讯会议提交及汇报工作,能随时随地讨论,安排更具弹性。不过,有时也会遇上技术问题或者交代事情难免有些困难。幸好,实习生之间分工合作,每隔一两天便进行会议讨论不明白的地方,令工作顺利完成。最感动的莫过于博物馆前辈们的准备充足及指点,他们事先拟订实习内容,预计我们会遇到什么问题,事后还逐一列出需要改善之处。」静雯十分欣赏前辈们的专业态度,希望不久将来能亲身到访北京天文馆,与他们一起吃饭、聊天。

 

静雯回味于这所国家级博物馆实习的一个月时光,过程既紧张又满心欢喜:「我负责剪辑上载至微信平台的火星短片,当初自己也不太熟习剪辑的新技术,但经前辈指点和网上自学后,我学会如何摆放字幕、调色参数、转场及动画效果、每段片段的停留时间等技巧。」静雯很高兴能学会书本以外的知识,更盼望日后有机会于当地实习,切身感受工作的环境。

 

另一位于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实习的吴子弘,深深体会到线上实习考验的是自律能力:「在家工作存在不少诱惑,我会控制滑手机的时间,每早以咖啡提神,帮助自己迅速清空工作,这个经历磨练了我的自觉性。」

 

子弘也认为这次的实习,能切实地把课堂所学应用于实际工作中:「我主要参与撰写和修改于微信发放的文章,在中文这科目所学的文章撰写理论便能派上用场。我相信实习累积的经验,能启发将来的工作,这就是实习的重要意义之一。」

 

「云游文艺共创2020暑期线上实习计划」为港澳大学生提供北京、上海14所重要文博机构、文化和旅游企业,包括故宫、国博、中华艺术宫、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近60个线上实习的职位。

 

学院自2016年起开办应用历史学高级文凭课程,课程内容多元化,以「香港史」为纬、以「应用」为经,包括香港古迹导览与文化旅游、历史书写与影像纪录、口述历史:原理与方法、香港历史书写、香港文化议题与发展等,配合实地考察、文化机构实习等安排,丰富学生的知识与经验,为升学或就业铺路。该课程设有60小时实习,让学生活学活用,把历史应用于生活。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首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于2021-22学年,开办15项高级文凭课程,包括新增的「手语及双语研究高级文凭」。详情请浏览: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