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中文高级文凭学生热衷写作 获「文协杯」公开组优异奖

2020年11月30日


  • 陈可乔获中国文化协会颁发「文协杯」征文比赛公开组优异奖

    陈可乔获中国文化协会颁发「文协杯」征文比赛公开组优异奖

陈可乔获中国文化协会颁发「文协杯」征文比赛公开组优异奖

热爱写作,闲时喜以文字抒发所想的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中文高级文凭课程学生陈可乔,早前参与中国文化协会举办的「文协杯」征文比赛,喜获公开组优异奖。是次征文比赛冀望参加者用文字表达疫情期间的感受或经历,藉此鼓励港人在疫境中发挥「狮子山精神」,继续抗疫。

 

「得奖后觉得受宠若惊,由于我参加的是公开组,高手如云,我预料获奖机会不大,所以作品得到肯定还是很欣喜的。我平时喜欢写作,一有空便会『手痒』,参加各种作文比赛也算是我的乐趣,而且我很享受当中的过程。」陈可乔分享得奬感受时,难掩写作带给她的满足感。

 

可乔的得奖作品是一篇以《与香江诸君共勉之》为题的古文,创作灵感源自文学史的课堂:「老师教授司马相如的作品,我在小组报告中也是研究这个文学家的散文,因而帮助我构思出作品的蓝图。另外,比赛其中一个要求是运用儒家角度阐述疫情中的点滴,我结合古籍导读中所学到的孟子思想,丰富作品的整体内容。」她感激学院讲师不只授予书本的知识,而更多的是思辨方法,令她有所成长。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首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于2021-22学年,开办15项高级文凭课程,详情请浏览: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