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郑泽卿校友:半生钻研书法 志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2022年10月24日


  • 郑泽卿校友致力宣扬中国书法文化。

    郑泽卿校友致力宣扬中国书法文化。

  • 郑校友现在已是桃李满门的书法导师。

    郑校友现在已是桃李满门的书法导师。

  • 郑校友(左一)早前代表「课程与教学论(对外汉语教学)硕士学位课程」毕业生致送书法牌匾予学院。

    郑校友(左一)早前代表「课程与教学论(对外汉语教学)硕士学位课程」毕业生致送书法牌匾予学院。

郑泽卿校友致力宣扬中国书法文化。

欣赏着郑泽卿校友的一幅幅墨宝,不禁赞叹要下多少苦功、花多少时间才能达致这挥笔洒墨有如行云流水的水平?答案是大半生。郑校友研习书画的兴趣萌芽于孩提时代,因为「书法入门门槛较低,只要一支笔、一瓶墨汁、一张纸。那个年代没太多娱乐,这是最容易发展及坚持的兴趣了。」二十多年间,郑校友在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先后修毕十多个短期和学历课程,涉猎甚广,包括中国书法、水墨画、中国传统文人思想证书,甚至课程与教学论(对外汉语教学)硕士学位等。

 

醉心书法 孜孜不倦

郑校友对艺术抱有一腔热忱,即使多年来奔波中港两地处理制衣生意,他总会在百忙中抽空去大会堂或艺术中心等地参观书画展。就在那时候,郑校友感到自己艺术造诣不足,终究不满意自己的作品,因为「学院的课程设计全面、内容丰富而实用、师资优良、学费合理」,所以,他决定报读学院正规的书法课程,练就更扎实的书法功底。

 

水墨书法 相辅相成

向来爱好中国书法的郑校友在千禧年开始修读多个水墨画课程,他说:「CUSCS的书法课程提高了我对书法的认识;水墨画课程则帮助我理解墨色的变化、水的运用,从而使书法在线条上彰显浓淡枯润的变化,让线条更富情感,也使书法的用笔更加灵活。」对于水墨、书法如何配合,郑校友侃侃而谈:「水墨画的构图千变万化,不同于书法章法的横直有序。所以,如果能够把水墨画高低、参差、攲正的构图方式运用在书法章法上,书法作品将有别开生面、耳目一新的感觉,打破古人千篇一律的常规。」郑校友把书法跟水墨画的技法融会贯通,务求令自己的作品更富质感。

 

文人思想 继往开来

郑校友洋洋洒洒的修读课程记录中,还有一项「中国传统文人思想证书课程」,谈及修读这项课程的契机,郑校友仍然喜不自胜:「书法是中国文化的核心,传递书法就是传递文化,而传递文化则离不开文人。所以,了解古代文人的心路历程、生活方式、人生观,以及他们对书法重视的原因和传承方式,对我研究书法有很大帮助。」他不讳言CUSCS艺术课程为他的书法造诣及技法奠基,文人思想课程则为他日后的教学方法与理念带来不少啓发,例如建议学生使用墨条磨墨取代墨汁,把从俗的书写习惯提升到雅致的层次,从而让他们感觉自己有文人气息的自豪。

 

将心比己 开展育人之路

郑校友在修读艺术课程的路上逐步确立未来的方向并决心传承中国书法。在学期间不断以自己的作品跟导师和同学作比较,力求完美。他更会观察每一位导师的教学方法及态度,从而借鉴各种优良的教学手法,同时衡量自己作爲学生的反应,学习知识之余亦学做老师。

 

经过多年的艺术陶养,郑校友于2010年开始教授书法。现时在社会机构及私人小组教授书画,授艺十多载早已桃李盈门,当中更不乏外籍学生,真正实现当初传承中华文化的信念。

 

谈到对未来的憧憬,他期望踏出国门到澳洲、日本等地传授中国书法。要达成目标的第一步是取得专业资历,「修读CUSCS与北京语言大学合办的对外汉语教学硕士课程,除了增加专业的教学知识外,『学位』对从事对外教授书法会起一定作用。」多年的潜心钻研加上清晰的远景规划,一步一脚印,相信郑校友定能实现理想,把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