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黄翠儿校友:热爱幼教 梦想啓航

2022年6月10日


  • Tracy期望在教学之路再下一城,未来继续进修,致力栽培下一代。

    Tracy期望在教学之路再下一城,未来继续进修,致力栽培下一代。

  • Tracy深信教育从「心」出发,春风化雨,学生自会感受得到。

    Tracy深信教育从「心」出发,春风化雨,学生自会感受得到。

  • 实习期间,Tracy获得学生的敬爱,非常惊喜感动。

    实习期间,Tracy获得学生的敬爱,非常惊喜感动。

Tracy期望在教学之路再下一城,未来继续进修,致力栽培下一代。

幼儿教师是儿童学习阶段中,家长以外的首位领航员,引领孩子迈步前行。黄翠儿(Tracy)乐意肩负这启导者的使命,于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幼儿教育高级文凭课程毕业后,升读香港中文大学文学士(幼儿教育)学位课程三年级,朝着她的教师梦想昂首进发。

 

素来喜欢小孩子的Tracy受家人启发,对幼教充满兴趣。「我的妈妈过去任职幼儿教师,不时与我分享幼教趣事,渐渐我开始向往这份寓工作于娱乐的满足感。后来,到了中学时期,我遇到一位好老师,她视学生如子女般关爱栽培,不但具备专业知识,亦能与学生相处有道。从她身上,我亲身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重要影响,并立志投身这『生命影响生命』的职业。」

 

助孩子释放无限潜能
幼儿好比一张「白纸」,Tracy相信教师的职责是为孩子填上美妙色彩,助他们顺利起跑。「有别于中、小学教育,幼教老师并不专注特定科目,反而要样样皆精,教授语言、体能、艺术等多元知识。而优秀的幼儿教育,能为学生日后的学习旅程奠下良好基础。」虽然教师需兼顾授课、备课和准备教具等工作,甚至在公余时间仍要解答家长的疑难,但Tracy非常享受教书育人的过程,乐在其中。

 

用心实习 爱的回报
Tracy当年文凭试成绩不俗,放榜后,已获幼儿教育学士学位取录。但钟情香港中文大学的她,经心思熟虑后,选择修读CUSCS的高级文凭课程。她回想过去两年,学院提供的专业训练和实习让她打好根基,进一步确立她成为教师的目标。

 

「我当时获安排到著名国际幼稚园实习,起初亦会担心自己应付不来。然而,一想到这是接触不同语言教学的宝贵机会,便放胆一试。实习期间,我庆幸遇上很友善的导师,不但倾囊相授,启发我设计特别又有趣的教案,亦给予我很大的自由度与信任,让我可应用课堂所学,实践不同的教学方法。」

 

因疫情关系,实习多番中断,但Tracy凭着满腔教学热诚,与幼儿建立了亲密关系。「实习完成当天,小朋友为我送上惊喜和小礼物,每个拥抱都教我非常不舍。当看见他们挥泪送别,即使多辛劳,亦相当值得!」。

 

目标清晰  为理想铺路
就读CUSCS期间,Tracy深受同学爱戴,获推举成为班代表,担当讲师与同学之间的桥梁;她亦代表同学在学院的年度会议上向课程组提供意见,加深双方沟通。正因为她勤奋好学且干劲十足,在完成高级文凭课程后顺利升读中大学士课程三年级。她计划日后进一步修读学位教师教育文凭及硕士课程,以符合幼、小、中学的教席要求,以及取得行政管理资格,以便未来可以服务更广阔年龄层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