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卢俊文校友:「日」积月累 「语」时偕行

2022年6月10日


  • Wallace长年接触日本各类文化,正是这次写意的冲绳之旅为他埋下学习日语的种子。

    Wallace长年接触日本各类文化,正是这次写意的冲绳之旅为他埋下学习日语的种子。

  • 不少日语爱好者喜欢看动漫学日语,享受寓学习于娱乐。

    不少日语爱好者喜欢看动漫学日语,享受寓学习于娱乐。

  • Wallace期待疫情过后,再次到日本旅游,活学活用日语。

    Wallace期待疫情过后,再次到日本旅游,活学活用日语。

Wallace长年接触日本各类文化,正是这次写意的冲绳之旅为他埋下学习日语的种子。

很多港人醉心日本文化,热爱日本动漫、剧集、精品、美食等,其中视日本为「家乡」的,更是不计其数。尽管卢俊文校友(Wallace)未算得上是日本「忠粉」,但多年来经日流潜移默化,不知不觉亦对日语产生兴趣,在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先后修毕日语证书基础及中级课程。

 

学习日语的契机
Wallace早年已开始留意日系流行文化,尤爱漫画《圣斗士星矢》,以及《悠长假期》、《恋爱世纪》等经典日剧。然而,一次冲绳之旅,让他萌生进一步探究当地文化的念头。「我曾到日本旅游五、六次,包括东京、京都等热点。约十年前,我到冲绳自驾游,那里海天一色,环境优美,让人感到舒适写意。因自驾游的关系,我有很多机会与当地人接触交流,真正体验浓厚的日本文化气息,于是开始有了学习日语的念头,希望下次游日时可用日语与当地人沟通。」

 

是次深度游令Wallace对日本好感倍增,但真正促使Wallace学日语的契机原来与「食」有关。「近年,日本美食大行其道。我常常光顾日式餐厅和购买日本零食,很多时候会很好奇,想多了解餐牌和包装上文字的意思。刚好当时我硕士课程毕业,暂时完成学术上的追求,这正是满足个人兴趣的好时机。」

 

学习模式  各适其适
由「零」开始学习一门外语,Wallace起初选择坊间的日语学校上课。可是,由于他认为该课程的教学系统性不足,加上师资未如理想,因此修读首季课程后,便转投办学经验丰富的CUSCS。

 

「CUSCS的基础课程提供密集式的日语训练,加上资深导师不时介绍有趣的当地文化,令我兴趣大增。还记得其中一位导师安排我们在小息时做功课,以便即时解答我们的疑难,充实的学习过程让大家获益良多!」Wallace其后升上由日籍导师执教的中级课程,日常工作虽然忙碌,但他仍努力跟上学习进度。

 

相比起动漫迷和日剧迷的同学们,Wallace发现自己的聆听能力较弱。经同学指点下,他得知原来初学者看动画练听力会更易上手。他亦专诚在书展搜罗为日本小学生而设的书籍,按主题学习日常用语和对话,打好日语基础。语言学习不仅要吸收知识,更须勤学多练。他闲时会浏览社交平台汲取日本资讯,并以日文留言,也会以日语与朋友互传讯息,增加应用和交流的机会。

 

Wallace孜孜不倦,现正攻读另一硕士学位,并打算在完成两年半的课程后,再报读日语证书课程(高级)。本来只是兴之所至的决定,但Wallace找到了适合的方向与步伐,认真投入,保持终身学习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