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黄汉锋校友:传承历史瑰宝 应用创新思维

2022年2月18日


  • 对文化产业有浓厚兴趣的Billy,喜爱欣赏展览,了解行业发展。

    对文化产业有浓厚兴趣的Billy,喜爱欣赏展览,了解行业发展。

  • Billy(左)参观台北中央研究院历史文物陈列馆。

    Billy(左)参观台北中央研究院历史文物陈列馆。

对文化产业有浓厚兴趣的Billy,喜爱欣赏展览,了解行业发展。

「历史」常予人背诵、沉闷的印象,而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应用历史学高级文凭课程首届毕业生黄汉锋校友(Billy)的目标,便改写一般人对「历史」的误解。Billy在CUSCS毕业后,升读香港城市大学文学士(中文及历史)学位课程,主修与文化遗产相关的研究,随后更获颁奖学金修读英国莱斯特大学博物馆研究硕士课程。现时他在饶宗颐文化馆为学前学生规划教育活动、管理社交平台及负责宣传推广。Billy期望以「贴地」的方式向大众呈现历史、文化,让其变得真实可触、深入人心。

 

跳出书本  走进历史
Billy向来对历史科充满兴趣,联招时在比较坊间的历史副学位课程后,选择报读着重专业知识及职业技能的CUSCS应用历史学高级文凭课程。「两年的高级文凭学习生涯,不但让我的学科知识有所增长,亦助我掌握不同的研究及应用技能。有别于大众对历史学的刻板印象,我们并非单单翻阅文献来搜集历史资料或只埋头苦干撰写学术论文,反之,在修读『历史书写与影像记录』单元时,我们须以影片展示历史,让我初次接触录像和剪辑,所学到的技巧在现时的工作仍大派用场。」

 

毕业后得以顺利升读大学,Billy认为学院的支援是他成功的关键。他表示:「CUSCS为我们安排『面试训练班』,教授实用的大学面试技巧;亦师亦友的讲师们更提供不少升学选择及建议,助我一圆大学梦想,并做好生涯规划。」对于有人觉得修读历史的出路狭窄,Billy说:「只要应清发展目标,平日多留意相关行业的消息,提升语文和表达能力,好好装备自己,必会找到合适的机会。」他的同学有些从事编辑、当老师,或者于博物馆等文化机构任职。

 

博物馆不是「古董仓」
课程亦让他有机会到香港历史文化研究会实习,在讲师的指导下,运用记录口述历史的方法,访问坑口十八乡舞麒麟的师傅及村落长老,留下传统习俗的珍贵资料,并在大学时期,延伸探讨这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多元化的学习经历,加上讲师经常鼓励他跳出传统思维的框架,令Billy反思如何在生活中活用历史知识,更让他发掘了自己对博物馆学的兴趣。

 

现已修毕博物馆学硕士课程的Billy,不时反思博物馆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同时积极研究及学习如何把历史变得「贴地」。对他而言,博物馆不应是学术知识的象牙塔,而是公众与知识的桥梁。「一般人可能认为历史较为沉闷、难以消化。我的目标是把艰深的内容变得有趣,类似行销学的槪念,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吸引大众认识历史。」他说到做到,除了不时参观世界各地及本地的博物馆,紧贴最新动态发展外,更为台湾多个博物馆的刊物及网站撰文,向当地文化爱好者推广香港的博物馆。他亦不忘涉猎更多新知识,最近正努力研究分析网络使用者的喜好,探索如何有效地在社交平台发放文化资讯,更贴地地推广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