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陈迪文校友:把握职涯休止符 谱出帮助SEN青年的乐章

2021年8月23日


  • Eric(左)感谢导师们分享精辟简要的经验之谈,令他和学员们获益匪浅。

    Eric(左)感谢导师们分享精辟简要的经验之谈,令他和学员们获益匪浅。

  • PCCDF课程理论与实践并重,Eric(左二)在课堂中练习应用评估工具。

    PCCDF课程理论与实践并重,Eric(左二)在课堂中练习应用评估工具。

  • 修毕PCCDF课程后,Eric在教会以义务方式支援SEN青年规划职涯。

    修毕PCCDF课程后,Eric在教会以义务方式支援SEN青年规划职涯。

Eric(左)感谢导师们分享精辟简要的经验之谈,令他和学员们获益匪浅。

一场世纪疫情,打乱了多少人的生活?担任财务与会计职务的陈迪文校友(Eric),工作亦受到正面冲击。当时他决定​​善用待业的时间进修,​丰富履历、增值自己。「26年来,我从不间断地工作,​然而​疫情​让我遇上工作上的『休止符』,正好让我调整步伐,重新出发。」他于是报读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的「职涯发展规划专业证书(PCCDF)」课程,既成爲了该课程的第一批毕业生,也为自己提早规划人生下半场。

 

助己更是助人

Eric决心自我增值,而背后推动他的是帮助弱势社群的热诚和信念。过去五年,他在教会当义工,担当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儿童主日学的导师,亦支援SEN青少年及其家长。「有人说:『家有自闭儿,全家也自闭』。我在教会接触到不少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他们非常担忧子女日后的升学和出路,他们的牵挂触动我去做更多。」Eric为协助即将完成学业的SEN青少年及早适应社会,他首先装备自己,先后修读了一个与SEN相关的课程,亦在太太从事人事管理行业的朋友推荐​下,报读了PCCDF课程。

 

授人以渔  导引受助者寻找方向

现在已重投财务工作的Eric,已取得职涯服务规划师(Certified Career Services Provider, CCSP)的认可专业资格,在职涯导引的领域开展服务。他留意到香港去年有大约两成青年失业,但自闭症青年的失业率却超过五成,反映他们就业有一定困难,因此他特别针对SEN青年,为他们提供职涯规划义工服务。

 

「其实我对提供职涯服务可説已有一定经验,但深知需要学习完整而全面的理论,才能更切实地帮助受助者。PCCDF课程涵盖理论、训练和实践,当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应用训练部份。导师​们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可以根据​不同情境和状况,教导我们运用对应的职涯评估工具,以及在面谈时观察受助者细微反应的​技巧​。他们的宝贵分享,帮助我导引年轻人讲出自己的心声、想法和困难,从而得以与他们同行,一起定下工作方向和计划。」

 

「曾经有受助者表示,面谈服务启发了他主动争取工作机会​,最后更​成功​投身职场​。其实,一位SEN青年人能投身职场,不仅使他可以发挥潜能,他的家人亦同样受惠,真的非常有意义!」Eric认为这个课程完全超出他当初的所想所求,又笑言它是「送礼自用」皆宜,既令他学会反思,寻找自己的兴趣和所珍视的价值,又能助人规划人生。

 

把学习融入生活

以往Eric的进修方向都是工作为本,离不开与「数字」​相关的​范畴,PCCDF课程却给了他一个探索全新领域的机会。他除了认真上课及完成作业,还会自行搜寻适合SEN人士的工作机会,并透过网上资源了解如何帮助他们融入工作环境,尽心尽力帮助SEN青年人踏入及适应职场。

 

人生处于不同阶段,自有不一样的追求。在职涯上遇上「休止符」的Eric,从自己感兴趣的课题着手,积极探索进修机会,扩阔眼界,充实生活。他为生命寻找新旋律,以助人自助的经历谱写动人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