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邝素卿校友:前全职妈妈揭开人生新篇章

2021年3月9日


  • Jennie(右一)相信重投职场,对子女和自己都是难得的成长机会。

    Jennie(右一)相信重投职场,对子女和自己都是难得的成长机会。

Jennie(右一)相信重投职场,对子女和自己都是难得的成长机会。

不少母亲为了贴身照顾子女而选择放弃事业,全身投入家庭。然而当孩子渐渐长大,便开始考虑重返职场,在面对关顾家庭、适应工作和调整生活等问题时,总要跨过重重心理关口。经历十年全职妈妈生涯的邝素卿校友(Jennie),在三名子女分别为九岁、七岁和四岁时,决定重新规划未来方向。她先把握文职工作机会,然后再修读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卓越商业管理高等文凭课程,提升竞争力。

 

言教与身教并重
虽然上班时间稳定,亦安顿好子女,但Jennie的新生活并非容易。「毕竟离开职场多年,其实感到有少许脱节,因此我决定透过进修来增值自己。平日下班后,我经常要上课和温习,才能追赶进度,真是费尽精力!」

 

在她重拾书本的同时,年纪尚幼的儿子也在重新适应。「孩子放学回家后,我们不再即时见面。有时小儿子见我读书辛苦,就撒娇让我来陪他,我便安慰他们忙碌的日子会很快过去,又会展示厚厚的英文笔记,表示自己与他们一起努力学习。」Jennie的身教正是最佳榜样,现在子女已习惯了这位事业型妈妈,不但比以往独立,也更用功学习。

 

「疫」境学习 
由于坊间的商业管理课程五花八门,Jennie比较多个院校的资料,根据上课地点、师资和认受性,最终敲定学院这个高等文凭课程。开课半年左右,便遇上疫情,无可避免地影响进度,部份同学更有不同忧虑。「在疫情初期,有同学因公干而被困国内,未能回校上课,幸好及时改为网课模式,不致停摆。起初曾出现不适应软件及网络不顺等问题,然而我们很快就熟习了,加上已完成一半课程,对内容和教学方式已有一定的掌握,所以没有对吸收知识造成太大影响。」反而见面时间减少,同学们份外珍惜每一次面授课堂的机会。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完成课程后,Jennie在各个方面都获益良多。「导师先介绍商业模式与槪念,然后深入讲解每个范畴的内容,并引用很多与时并进又生活化的例子,让我们轻易理解。当中学到人力资源和仓务管理的知识,正好用来解决每天工作上遇到的难题。还记得抢购厕纸热潮中的『牛鞭理论』,中层管理人员需即时协调以制定后备方案,这提醒我日后要小心应对类似情况。」

 

除了巩固知识,Jennie与不同背景的同学们经常一起讨论交流,彼此鼓励并建立友谊,至今仍时有联络。而最令她的感动的是,努力过后赢得家人支持,以及工作能力得到认同。「充实的课程既扩阔眼界,又丰富我的履历,令我获得不少面试和取录机会。当我收到毕业证书时,刚好找到另一份文职工作,薪金也有所提升!」

 

Jennie昨日的努力,今天已化为甜美的果实。而懂得未雨绸缪的她早有下一步的计划,「我打算待孩子们完成升中呈分试后,再报读衔接课程以便取得学士学位。我期望能延续一颗好学之心,并在工作岗位上一展所长。」凭着自信、勇气与毅力的种子,这位三子之母敢于挑战自己,决心为将来争取更好的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