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林伟君校友:由物理高材生走向服务人群 细说「理性」社工路

2020年9月2日


  • 林伟君校友(Henry)(左二)与社工学会「庄员」筹办活动

    林伟君校友(Henry)(左二)与社工学会「庄员」筹办活动

  • Henry(左三)以社会工作学会外务副会长身分参加香港社会工作学生联会(社工学联),争取实习津贴

    Henry(左三)以社会工作学会外务副会长身分参加香港社会工作学生联会(社工学联),争取实习津贴

林伟君校友(Henry)(左二)与社工学会「庄员」筹办活动

物理学与社会工作,本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学科,不过,这个「定律」却不适用于社会工作高级文凭课程毕业生林伟君(Henry)。Henry本身是理科高材生,上大学前从没有接触社福工作甚或社工科目,但现在却当上了注册社工,当中的转捩点可说全是预料以外。

 

Henry念中学时理科成绩非常优秀,尤好物理科,大学选科时,自然按照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去选择,结果考上了香港大学物理学系。然而,世事如棋,Henry在升读大学后渐渐发现兴趣不在钻研物理,读书开始变得力不从心,上课的乐趣减退,成绩也一落千丈。无巧不成话,反而因为港大有副修的安排,让Henry有机会副修社工科目,接触到社会工作,间接发掘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真是有意栽花花不发, 无心插柳柳成荫,Henry副修科目的成绩更较主科的物理学好。

 

领略社福工作意义 重返校园考取社工资格

大学毕业后,Henry先后加入两间社福机构工作,愈益发现自己对社会工作的兴趣非常浓厚。其后在任职「扶穷家庭饭堂」期间,他为基层家庭妇女提供家庭小组、亲子小组等服务,感到工作十分有意义,更坚定了从事社会工作的意向。他忆述:「那些妇女守望相助,对她们来说,物质的帮助很重要,但帮助她们建立人际关系,人际之间的互助更加重要。」他真切地领略到社福服务对受助者的重要,以及当社工的意义所在,遂决心取得注册社工的专业资格。

 

可是,由于大学本科并非修读社会工作, Henry连续两年尝试报读社工硕士课程也名落孙山。 由于现时社会上缺乏兼读制社工学位课程,重返校园修读全日制课程可说是唯一选择,但涉及的学费及生活费不菲,令Henry犹豫良久;不过,最终还是要当上专业社工的决心战胜了内心挣扎,令他决意重返校园修读社工高级文凭,取得注册社工的专业资格。

 

讲师传承社工价值 实习加强入行信心

以「年长生」身份入读社会工作高级文凭课程,Henry 与一群刚刚从文凭试毕业的「同学仔」年龄上有约七、八年差距,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的融洽相处,相反,在Henry眼中的年轻「同学仔」,更是干劲十足,思想天马行空,行事充满创意,为他带来不少冲击与启发。而他就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与「同学仔」分享,让一群未曾涉足社福工作的「同学仔」了解实际的社会工作。

 

转瞬间,两年的课程就完成了,Henry获益良多,在学院里讲师们重视传授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和道德操守,对Henry毕生受用。同时,讲师们用心教学,更于课余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每每一答便是一、两小时。此外,在老人院实习的机会也让他们学以致用,期间Henry更成功协助一位院友改善与儿孙的关系,这个经历也为他投身社工再注下一支强心针,更助他毕业后成功获聘于社福机构。

 

虽然已经投身社会工作,但Henry没有放弃追求知识的初心,仍然不断持续进修,现时,Henry正于中大修读兼读制社工硕士学位课程,希望令自己的专业知识更上层楼。其实,社工的工作面对不少压力,但仍不减Henry当社工的热诚,「在这里任职期间帮助到一对母子修补关系,让双方敝开心扉,冰释前嫌,我觉得能够帮助受助者,便是当社工最有意义、最教人感动的时刻。」Henry娓娓道来。Henry当上注册社工之路可能有点曲折,但说明只要认定目标,全力迈进,实现梦想只是咫尺之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