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陈文玉校友:用心童行

2020年9月2日


  • 陈文玉校友期望更多社会大众认识及接纳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儿童

    陈文玉校友期望更多社会大众认识及接纳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儿童

  • 透过讲座分享,支援幼稚园推行发展计划,优化课程设计

    透过讲座分享,支援幼稚园推行发展计划,优化课程设计

陈文玉校友期望更多社会大众认识及接纳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儿童

随着融合教育的推行,社会对支援特殊幼儿教育的关注不断提升。本身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陈文玉校友,于二零一九年修读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第一届特殊幼儿工作专业文凭课程,冀望为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幼儿,传递爱与知识。

 

分享   启发思

陈文玉在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大学与学校伙伴协作中心工作,专责支援幼稚园推行全面的发展计划,提供教师培训,以及优化课程设计。她期望透过持续进修,加强对特殊幼儿教育的知识,于是决心报读 CUSCS课程。

 

「在课堂上,我认识了来自不同界别的同学,包括教育界、社福界,甚至家长等。他们有接触不同特殊学习需要儿童的经验,透过互相分享,我们可以更立体地明白与特殊幼儿相处的经历,以及如何建立关爱互助的关系。」

 

她又说:「课程导师具备丰富的特殊幼儿教育经验,提供大量实务个案,又鼓励同学互相分享。没想到课堂气氛是如此浓厚,课程不但令我重新装备专业知识,更了解到社会上不同组群服务特殊幼儿教育的心得,让我跳出旧有的思考框架,设计出更多元的教学活动。」

 

灵活教学计划  发展全人教育

陈文玉指出幼儿教育工作者除了具备爱心和耐心,更要有敏锐的观察力,才能及早介入和支援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幼儿,协助他们成长。「主流幼稚园同样取录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小朋友,学校因此要接纳学生的多样性。幼儿教育工作者在设计教案时要作个别调整,以照顾不同儿童的需要。」

 

被问及课程的最大得着,陈文玉不假思索地说:「修毕课程后,我在观课时比以往更能敏锐地察觉特殊幼儿的学习需要。观课后,我与老师进行课堂反思会议,提出实质的改进意见和适切的课堂设计,希望能够帮助幼稚园老师完善教学计划,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发展潜能,那份满足感自是不可言喻。」

 

生以求知为乐   师以从教为荣

除了在工作上应用所学知识,陈文玉计划以这门学问服务社会,让更多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儿童得到援助。「我希望善用空余时间做义工,分享更多快乐种子。透过义工活动可以进一步增加我对特殊需要儿童的了解,从中学习带领活动的方法,以及与他们沟通的技巧。」

 

然而,陈文玉对学习的好奇心从未间断,她未来有意进修韩语。对比在互联网唾手可得的知识,她更钟爱从实体课堂学习知识。「实体课堂的不同之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老师与同学间互相分享与讨论,更加能够启发我的思维。持续进修不在于一纸证书,而是充实知识宝库,建立成长的空间,所以,我经常鼓励身边的朋友终身学习。」

 

知识的探索,人际互动的追求,相信是陈文玉致力推动特殊幼儿教育的一份动力与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