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杨敏校友:「书法」身心灵

2020年4月8日


  • 杨敏认为书法既可充实生活,更可修心养生

    杨敏认为书法既可充实生活,更可修心养生

  • 中国书法字体多样化,每款字体代表着不同的历史演变与风格

    中国书法字体多样化,每款字体代表着不同的历史演变与风格

杨敏认为书法既可充实生活,更可修心养生

中国书法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书法字体变化万千,如篆书、隶书、楷书、行书和草书等,一笔落纸,勾画出千姿百态的线条艺术。杨敏校友由二零一六年起修读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五个不同书法及篆刻课程,由短期课程到高等文凭课程,一直努力不懈地学习,一步步让艺术走进她的生活。

 

重拾书法之乐

修读学院课程前,杨敏跟随私人老师学习书法。可是修读半年后,杨敏有感学习范围相对狭窄,于是在朋友介绍下决定报读CUSCS。「CUSCS的书法课程编排十分有系统,老师会先讲解书法历史、基本笔画及其辅助笔画等,协助我们逐步掌握「基本功」,让我重新找到学习方向和书法趣味。此外,老师不时给予正面鼓励,又提醒我们在课余时间勤练字体,厚实基础。同学之间亦时常分享及交流作品心得,甚至相约看展览,互相学习,相得益彰。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使我有重回校园的感觉。」

 

书法启蒙   陶冶心灵

对杨敏而言,中国书法的形式看似简单,​​但在黑和白、点与线间,却包含了深厚的艺术和文化内涵,令她不禁陶醉其中,并逐步展开她对篆刻艺术的探索。「篆刻扩阔了我对篆书的认识。篆刻以刀代笔,让你随心所欲地按照自己的意愿在细小的石头上篆刻字句。而篆刻与书法是不可分割的,因为印章是书法作品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缺了印章便成不了一幅完整的书法作品。」

 

现在杨敏每天花上数小时练习书法,以纸墨调剂生活。「研习书法令我的退休生活变得更充实,书法作品不但可以作为家居布置,增添家里的艺术气息,更可送赠亲友,透过笔尖表达祝福。」对她来说,书法更可滋养身心灵。「书法能使人平静心境,让你放慢节奏,放松心情,用笔进入书法境界。书法还可以练气、养生,达致强身健体的功效。下笔前要凝神运气,排除杂念,全神贯注地落笔,才能勾画出字与字之间的行气。」想不到书法既可修心,更带给杨敏意想不到的养生功效。

 

篆刻展览   弘扬中国艺术

书法除了与篆刻关系密切,和绘画亦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中国的书法与绘画两者相互通用,相辅相成。「学习书法后,老师时常鼓励我们学习绘画。绘画比书法需要更多创作力,也许未来我会在这方面作出新尝试,毕竟书画是同源的。」杨敏的新尝试不止于此,她将联同课程导师和同学于下半年合力筹办一个公开的篆刻展览。她认为在香港认识篆刻的人比书法少,期望透过展览令更多人认识这门中国传统艺术。对杨敏而言,篆刻展览不仅是学习旅程的成绩表,更是对宣扬中国传统艺术的一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