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周佩谊校友:在职妈妈进修之道

2019年10月31日


  • 周佩谊 (左) 坦言要兼顾家庭和工作并不容易,但她亦不忘为自己留点私人时间继续进修,作为释放日常压力的途径。

周佩谊 (左) 坦言要兼顾家庭和工作并不容易,但她亦不忘为自己留点私人时间继续进修,作为释放日常压力的途径。

有人说家庭与事业难以同时兼顾,但作为两孩之母的周佩谊校友以自身经历证明,只要恰当分配时间,不单能兼顾家庭与事业,更可腾出时间继续进修。她在两年间完成了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的普通话证书课程(初级),现已升读普通话证书课程(中级)。佩谊不断自我增值,努力成为孩子的榜样,与子女并肩展开终身学习之旅。

 

子女为最大动力

佩谊从事资讯科技行业,工作需面对内地同事,本以为自己对普通话的掌握不俗。直至长子升上小一后,才惊觉自己的普通话水平不足以辅助儿子学习。为了儿子,佩谊决定透过进修提升普通话水平,比较过坊间众多课程后,最后决定选择CUSCS。「CUSCS的证书课程由中文大学审核,质素有保证,而且上课时间及地点均十分便利,因而与学院结缘。」

 

的学问

要兼顾家庭、工作和进修,如何将时间管理得宜实在是一大学问。佩谊不讳言要安排自己和两个孩子的学习时间表实在不容易,她会尽量安排大家在邻近地点同一时间上课,所以通常几个月前便开始编排,并和丈夫分工。「平日下班后,我便立即赶回家和孩子讲故事和温习。周六早上,当我上普通话课时,带孩子参加兴趣班的工作就由爸爸负责,下课后便是我们一家四口共聚天伦的时光。」佩谊坦言时间难以完美地平衡和安排,但庆幸自己得到丈夫的支持与体谅,成为她持续学习的最强后盾。

 

虽然在职妈妈不能全天候照顾家庭,但佩谊强调即使工作多累,她都一定会抽时间陪伴孩子,亦会好好享受自己的「me time」。「妈妈总是以家庭为先,很多时会不自觉地失去自我。我一直喜欢学习新知识,在CUSCS学习普通话,与老师、同学互相交流、鼓励,令我能暂时放下家庭与工作的繁琐事,好好放松一下,是我减压的一种方法。」  

 

除了知识上的增长,进修亦带给佩谊意想不到的收获。「以往当孩子与我分享学习上遇到瓶颈时,我总是将『只要努力,便能成功』挂在口边。当自己再次成为学生,切身体会学习所遇到的种种挑战后,我更懂得设身处地了解他们的处境、安慰和鼓励他们,亦适度调整以往对他们过高的期望。」 

 

人无完人    事无完美

问到对有兴趣进修的在职妈妈有何建议,佩谊分享道:「要享受生活,首先要接受生活里的不完美。在职妈妈有高效率,亦有安排失当的时候,当未能兼顾所有事情时不要太执着,不要有愧疚之心​;​当爸爸愿意分担家事时,要放手让他尝试,也不要要求太高。每个人的兴趣不同,最重要的是找到能够让自己放松的方法,不要迷失在家庭与工作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