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支援运动员学生 造就非凡人生 

2018年12月18日


  • 谢瑞麟(前排)刚于八月出战雅加达亚运会。

    谢瑞麟(前排)刚于八月出战雅加达亚运会。

  • 吴家祺努力锻炼,希望获选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吴家祺努力锻炼,希望获选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 陈俊希舍体育相关科目而选读应用韩语,为自己打开另一片天空。

    陈俊希舍体育相关科目而选读应用韩语,为自己打开另一片天空。

谢瑞麟(前排)刚于八月出战雅加达亚运会。

要成为运动员是艰钜的事,要成为全职精英运动员更要超凡的毅力与意志。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康乐及休闲事务管理高级文凭课程学生、帆船运动员谢瑞麟(John)于2015年经历低潮,因成绩未达资助标准,他只好考虑放弃训练和比赛,打工赚钱维持生计。幸得有心人无条件的资助,他才能重回训练场,再度扬帆出赛,出征刚于八月举行的亚运会。他坚定地说:「完成2022年亚运后,我会专心进修学位课程,希望日后推广帆船运动,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像我一样家境清贫的青年人全心全意专注运动发展,为香港体坛争光。」

 

浪子回头金不换,回望过去,John笑言自己小时性格顽劣,难以管教,妈妈把心一横,把他送到香港航海学校寄宿就学。虽然John 对妈妈用心良苦的安排万般不情愿,但是正正因为妈妈一个狠心的决定,彷佛像命运一样,令John因缘际会在航海学校遇上了生命中的帆船运动,从此改写他的人生。

 

John于2014年应考文凭试后成为全职运动员,走上刻苦难熬的道路。虽然他曾与队友在亚洲帆船锦标赛中,夺得香港有史以来在该项比赛的首个奖牌,但运动员总会经历高低潮,他说:「大约2015年中,当时心理质素不好,达不到成绩,没有资助,只好放弃训练外出打工。」就在这个时候,命运女神再一次眷顾John,一位有心人知悉他的困境,毅然聘用他工作,还容许John继续训练,因为这份「工作」就是他坚持多年的帆船训练。

 

多年来的努力,John在运动中累积了宝贵的知识和经验,今年,他透过学院与香港体育学院签订的「精英运动员入学计划」(计划)修读康乐及休闲事务管理高级文凭课程。要专心致志投入训练还要兼顾学业,全因John 打算完成高级文凭课程和出战2022年亚运后,退下火线并进修学位课程,全心全意推广改变他人生的帆船运动,并且帮助和他一样有需要的青年运动员,把有心人对他这一份不问回报的眷顾和关怀推而广之分享给他人,也好让香港的帆船运动可以生生不息延续下去。

 

另一名精英运动员,正是身处俄罗斯集训的体操运动员吴家祺。现年十九岁的他正修读康乐及休闲事务管理高级文凭课程,与John一样,怀着一颗坚毅不屈的决心,希望把握人生当下这段黄金时间去开创自己的梦想,发展一己所长,全力争取通过甄选参加明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及2022年的亚运会,为运动生涯写下光辉的一页。

 

家祺一往无前地说:「计划让我可以减少两个科目,上午上学,下午赶回体院进行技术训练。」考试期间虽然遇上海外集训,他亦能申请补考,同时兼顾学业与运动,家祺笑说惟有善用空余时间做体能锻炼及温习,「这次集训,我也带备书本和笔记在休息时温习。」不过,他没有埋怨,说到底,这就是运动员的生涯。

 

同样以出战明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为短期目标的陈俊希(Oscar)则是游泳运动员,暑假期间完成雅加达亚运会后重返校园修读应用韩语高级文凭课程。他每日清晨五时半到体院练水两小时,再到学校上课,下午放学又匆匆赶回体院继续练水,夙兴夜寐,每日如是,风雨不改,为的就是突破自己,创出佳绩。他立定决心重拾书本进修,正是希望为退役后的发展做好准备。

 

CUSCS与香港体育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推出的「精英运动员入学计划」,正是希望协助本港运动员平衡学业与运动训练的需要,以达致双轨发展。计划除为运动员提供较具弹性的修读期外,运动员赴海外比赛或集训皆可申请补课或补考等学习支援。2018-19学年,CUSCS取录三名精英运动员入学,分别是修读康乐及休闲事务管理高级文凭课程的帆船运动员谢瑞麟与体操运动员吴家祺,以及修读应用韩语高级文凭课程的游泳运动员陈俊希。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首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于2019-20学年开办16项高级文凭课程,应届DSE考生可透过教育局「E-APP」报名,优先于放榜前获邀面试及有机会即时获「有条件取录」,其他申请人可登入学院网站网上报名,详情请浏览: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