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History, Philosophy & Religious Studies

中國哲學證書課程
Certificate Programme in Chinese Philosophy

課程編號 : 241-465000-01|開課日期 : 30/04/2024

導師

本院導師

教授語言

粵語

時數

164小時(為期約一年半)

節數

72講

上課地點

尖沙咀東海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4年4月30日

上課日期

逢星期二

上課時間

7:00pm-9:00pm / 7:00pm-9:30pm (視乎每個單元的時數而定)

報名費

$150

學費

$22,250 (全期學費)

課程程度

證書課程

資歷架構級別

3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14/003548/L3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01/01/2016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2209 77502723 5569[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2024年3月26日

截止申請

1
課程介紹

中國哲學一直都是引起討論的學科,學者們對於中國哲學的內容、方法、特質、功能,以及「中國哲學史 」的涵義與撰作方法眾說紛云 ; 甚至中國究竟有沒有哲學等問題,至今仍未見有定論。

本課程旨在介紹中國哲學的成立概況、各家對中國哲學的理解,並透過闡述傳統中國哲學的發展流程與各流派的內容大要,從中剖析傳統中國哲學的基本精神及主要關切。課程將培訓學員閱讀中國哲學經典的能力,認識重要學者研究成果,並從理性的角度認識、反思和欣賞中國哲學及文化,最終得以提升學員的批判思維及多角度思考能力。

2
課程內容

單元一︰中國哲學概論(16 小時)
單元二︰先秦儒家哲學(20 小時)
單元三︰先秦道家哲學 (20 小時)
單元四︰漢代哲學 (16 小時)
單元五︰魏晉玄學 (20 小時)
單元六︰中國佛教哲學 (20 小時)
單元七︰宋明理學 (20 小時)
單元八︰清代儒學 (16 小時)
單元九︰中國哲學與人生、社會及文化問題 (16 小時)

3
入學資格

1) 具備香港中學會考五科合格或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第二級或同等學歷;或
2) 年滿 21 歲,未能符合最低入學要求,但能彰顯具備完成課程之能力者,仍可報讀。

4
評核與頒授

要取得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所頒授之「中國哲學證書」,學員必須 :
1) 於各單元之出席率不少於百分之七十;及
2) 修畢各單元並於各單元取得合格成績

5
報名手續

請用正楷填寫「證書及文憑/專業課程報名表格」,並連同以下資料:
1. 學歷證明副本;
2. 報名費及學費
郵寄或親臨中大專業進修學院總辦事處或各報名中心辦理報名手續

(未能遞交所需資料及文件之申請將不獲處理)

6
繳費辦法

1. 劃線支票或銀行本票,抬頭請寫「香港中文大學」;報名費與學費請分開兩張支票繳交。
2. 如使用信用卡或萬事達卡繳費,請於「證書及文憑/專業課程報名表格」上填寫信用卡號碼、有效日期及簽名。

7
報名中心地址

中環夏慤道12號美國銀行中心1樓 A
尖沙咀加連威老道 98 號東海商業中心地庫1 樓 01 室
尖沙咀漆咸道南67號安年大廈13樓
將軍澳翠林邨(欣林樓對面)

8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三級)。

課程編號:37C121124
課程名稱:中國哲學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