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茶療與養生
Tea and Health Maintenance

課程編號 : 241-250532-01|開課日期 : 20/01/2024

導師

嚴韻詩博士 (註冊中醫師)

教授語言

粵語

時數

6 小時

節數

3 講

上課地點

將軍澳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01/2024

上課日期

星期六

上課時間

10:00 - 12:00

學費

$1,280

課程程度

短期

課程查詢

2209 0465 / 2209 0269[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已開課
茶療(Tea therapy)是指利用茶葉和茶飲來促進身心健康和治療特定疾病的一種自然療法。茶葉在中國文化中已經存在了數千年,被廣泛應用到中醫學、傳統醫學和民間療法中。

茶療的效益主要來自茶葉本身的天然成分,包括茶多酚、咖啡因、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等。這些成分具有抗氧化、抗炎、舒緩、提神和促進新陳代謝等益處,對身體和心理健康有積極作用。課程介紹茶葉的性味、營養、沖泡,掌握茶療的日常養生方法。

課程類別
茶療與養生屬於「身體健康」類:
通過運動、適當營養、充足睡眠和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來照顧身體。

課程內容
1. 茶的簡史:六大茶類製造過程及其性味 (一);
2. 六大茶類製造過程及其性味 (二);
3. 茶葉的營養、化學成份和沖泡方法;
4. 茶療的日常養生方法。

學習方式
課堂通過理論與示範,讓學員體驗以茶養生的方法。

學習成果
完成課程後,學生能夠:
1. 辨識六大茶類製造過程及其性味;
2. 應用茶療的日常養生方法。

專業導師
嚴韻詩博士,註冊中醫師,從事臨床工作接近十五年,同時為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榮譽專業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課程兼任導師。嚴博士畢業於加拿大滑鐵盧大學並取得生物學理學士,回港後完成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碩士及中醫藥學哲學碩士,並於廣州中醫藥大學完成中西醫結合臨床(腫瘤科)醫學博士。嚴博士同時具有中國國家中級評茶及高級茶藝師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