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中醫營養學證書課程

課程編號 : 241-252200-01|開課日期 : 20/06/2024

入讀要求

(1) 中學會考五科(包括中國語文)合格,或中學文憑試五科達二級以上(包括中國語文),或同等學歷,或
(2) 年滿21歲,對中醫學有濃厚興趣,並有良好的中文水平

教授語言

粵 語

時數

120 小 時

上課地點

中環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4年06月20日

上課日期

星期四

上課時間

19:00 - 21:00

報名費

$150

學費

$22,575

課程程度

證書課程

資歷架構級別

3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14/003550/L3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01/01/2016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31117249[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14/6/2024

1
課程介紹

中醫學源遠流長,有數千年歷史,為中國之國粹。其獨特的理論體系和豐富的臨床經驗為預防疾病、治療疾病及保健養生奠定基礎。近年西方醫學亦逐漸對中醫藥學之療效感興趣,在臨床研究亦屢次證明中醫藥之療效,因此逐漸興起中西醫結合之趨勢。

中醫營養學與西方營養學各有長處,集二為一,確能收相輔相成之效。中醫營養學講究食養、食療與藥膳。食養即以飲食營養來養生保健 ;食療即按不同體質和臨床狀況,以飲食來防治病症 ;藥膳即以中藥配製菜餚,用以輔助治療疾病。
西方營養學則注重營養素的功能及人體對營養素的需求,配合疾病需要來調控,達至維持健康及控制病情的效果。


本課程旨在推行中藥營養 「醫食同源,藥食同根 」的理念。

完成此課程後,學員:
1. 描述中醫學的基礎理論 ;
2. 應用中醫基礎理論於基本中醫診斷 ;
3. 描述常用食物與食品的功效和應用 ;
4. 陳述中醫食養與食療基本概念在日常飲食中的作用 ;
5. 辨別中西營養學之異同,協調和配合。

2
課程對象

本課程專為對中醫營養學有興趣的人士而設

3
課程內容

(1) 中醫基礎理論 (學時 ︰ 二十小時)

中醫基礎理論為中醫營養學的基礎課。介紹中醫學的基本理論,包括陰陽五行、藏象、氣血津液、經絡、病因、病機等

(2) 中醫診斷學 (學時 ︰ 二十小時)

中醫診斷學是根據中醫學的理論,研究診察病情,判斷病種,辨別證候的一門學科。介紹中醫四診:望、聞、問、切 ;八網辨證、氣血津液陰陽病辨證、臟腑辨證、外感病辨證等方法

(3) 食物與食品 (學時 :二十小時)

講授中醫飲食營養學的基本理論,讓學員了解不同食物的性能、應用、及宜忌。講解日常生活中常用食物的性味、歸經、功效及應用。同時介紹常用的中醫保健醫療食品


(4) 食養與食療 (學時 :三十小時)

講授中醫食養食療的基本概念,四季食養的方法與宜忌,不同體質的飲食調養方法及宜忌 ;講解食療概念與常用藥膳的分類、作用及注意事項 ;介紹常見疾病的中醫食養食療

(5) 中西營養學之配合 (學時 :三十小時)

中西營養學有截然不同之處,本單元介紹西方營養學的各類營養素 ;講解中西食養及食療的異同,探討中西營養學理論之食物的互相配合及宜忌 ;介紹常見疾病的中西食療

4
課程期限

本課程包括五科,共一百二十學時,修業期約一年半。

5
證書頒授

學員符合以下規定,將可獲發 「中醫營養學證書 」

1) 每單元的課堂出席率最少達 70% ;及
2) 每單元考核合格

6
報名手續

請填妥報名表格,連同:
1) 學歷證明副本與其他相關文件
2) 報名費及學費(請以兩張支票或銀行本票分別支付,抬頭為 「香港中文大學 」,或以易辦事、信用卡支付)

親臨本院報名中心遞交申請,或郵寄以上文件至下列地址 ( 請在信封面註明 「報名表格 」):

香港中環夏慤道 12 號美國銀行中心 1 樓 A 室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醫療保健組 」收
課程編號:252200

現金恕不接受。本院將以專函通知獲取錄者有關開課安排,一經取錄,已繳費用概不退還。

** 如報名人數不足,本院有權取消課程,並於有需要時更改原定課程的導師、上課日期、時間、地點及內容。除因課程額滿,已繳之學費恕不退還,亦不可轉讓。

7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3級)。
CEF課程編號﹕41C12109A
CEF課程名稱﹕中醫營養學證書

8
中醫藥發展基金 (只限中醫藥從業員)

本課程已加入中醫藥發展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詳情請瀏覽:https://www.cmdevfund.hk/
課程編號﹕19A1CP011_042
課程名稱﹕中醫營養學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