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中醫營養學高等證書課程

課程編號 : 241-252500-01|開課日期 : 25/04/2024

入讀要求

1) 中學會考五科(包括中國語文) 合格,或中學文憑試五科達二級以上(包括中國語文),或同等學歷;或年滿21歲,對中醫學有濃厚興趣; 及
2) 已完成「中醫營養學證書」課程或等同資歷架構第三級之中醫相關課程

教授語言

粵 語

時數

100 學時

上課地點

中環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4年04月25日

上課日期

星期四

上課時間

19:00 - 21:00

報名費

$150

學費

$22,575

課程程度

證書課程

資歷架構級別

4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18/000890/L4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05/12/2018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31117249[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19/4/2024

1
課程介紹

中醫營養學包括食養、食療和藥膳,並且變化多樣,講求對個別人士體質及食品性味的了解以作出判斷,靈活調整方案。坊間有多類型關於食療或營養的資訊,能正確分析以合理運用是為重要。本院過去舉辦的中醫營養學課程,提供中醫藥及營養學的基本理論知識。為令學員深化對中醫營養學的實際應用能力,以及鞏固往後持續學習的基礎,故籌劃中醫營養學高等證書課程,讓營養師、醫護人員、有意從事中醫藥營養有關業務或中醫藥飲食業、對中藥營養有濃厚興趣,並已完成中醫藥營養基礎課程的人士,提供繼續進修的空間。

2
課程內容

(1) 中醫食養應用原則 (學時 :二十小時)
由中醫理論思想出發,教授學員飲食與順應自然、保養生命的關係,從而讓學員理解何謂三因制宜的飲食宜忌。

(2) 進階中藥及食品認識 (學時 :二十小時)
深入介紹入饌中藥及常用食品的功能作用,讓學員於設計食膳時以食材功能為考慮,內容包括分類論述各類食品(蔬菜、果類、豆及堅果、肉類、蛋奶、五穀、魚鮮、調味佐料、水及酒)的功能分別。

(3) 疾病與食療運用 (學時 :二十小時)
由常見疾病出發,介紹食療如何能促進其治療及身體機能康復。根據疾病分類選取常見例子,解說其中醫辨證,食療方案及其中醫理念。

(4) 中西醫保健品應用 (學時 :二十小時)
針對市面上常見之保健產品,解說其能達致保健作用的機理,讓學員理解開發保健品當中之安全、性質、材料選擇等的知識。

(5) 中醫飲食學 (學時 :二十小時)
探討中醫飲食方案的策劃,讓學員掌握各食材於功能及味道上配合的平衡,以及飲食的注意事項。

3
課程期限

本課程包括五科,共一百學時,修業期約15-18個月。

4
證書頒授

學員符合以下規定,將可獲發 「中醫營養學高等證書 」
1) 每單元的課堂出席率最少達 70% ;及
2) 每單元考核合格

5
報名手續

請填妥報名表格,連同:
1) 學歷證明副本與其他相關文件
2) 報名費及學費 (請以兩張支票或銀行本票分別支付,抬頭為 「香港中文大學 」,或以易辦事或信用卡支付)

親臨本院報名中心遞交申請,或郵寄以上文件至下列地址 ( 請在信封面註明 「報名表格 」):
香港中環夏慤道 12 號美國銀行中心 1 樓 A 室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醫療保健組 」收
課程編號:252500

現金恕不接受。本院將以專函通知獲取錄者有關開課安排,一經取錄,已繳費用概不退還。

** 如報名人數不足,本院有權取消課程,並於有需要時更改原定課程的導師、上課日期、時間、地點及內容。除因課程額滿,已繳之學費恕不退還,亦不可轉讓。

6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4級)。
CEF課程編號﹕41K121005
CEF課程名稱﹕中醫營養學高等證書

7
中醫藥發展基金 (只限中醫藥從業員)

本課程已加入中醫藥發展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cmdevfund.hk/
課程編號﹕19A1CP011_045
課程名稱﹕中醫營養學高等證書

8
中醫持續進修學分 (CME points)

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的註冊中醫完成本課程後,將可獲中醫持續進修學分(CME poi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