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Chinese Culture

中國傳統文人思想證書課程
Certificate Programm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Literati Thought

課程編號 : 241-461100-01|開課日期 : 25/06/2024

導師

本院導師

教授語言

粵語

時數

96小時(修讀期約一年)

節數

48講

上課地點

尖沙咀東海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4年6月25日

上課日期

星期二

上課時間

7:00pm-9:00pm

報名費

$150

學費

$13,870 (全期學費)

課程程度

證書課程

資歷架構級別

2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15/003099/L2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09/10/2015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2209 77502723 5569[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2024年5月14日

1
課程介紹

文人是儒家文化中傳統的知識分子,他們的人品、學養、才情、思想,甚至閒情逸趣的生活,都影響著歷代中國文化的發展。時至今日,多元文化交融,資訊科技發達,生活節奏急速,中國傳統文人那份對生活品質、個人修養以致精神上的追求離現代人愈來愈遠,人們在滿足基本生活需要之外,開始重新思考如何在世俗生活與精神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本課程專為對中國傳統文化有興趣的人士而設,課程以理論知識為主,從歷史切入,內容廣泛,涵蓋哲學、文學、書法、繪畫、音樂、舞蹈及茶文化,旨在讓學員對中國文化有一個基本的認識,以及從不同的學科中了解傳統文人思想的精粹。

2
課程內容

單元一︰中國哲學概論 (16 小時)
本單元旨在簡述傳統中國哲學的發展流程與重要流派(如儒、道、佛)的內容大要,從中剖析傳統中國哲學的基本精神及主要關切,透視中國哲學中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及相關之思維方式。

單元二︰ 中國文學 - 傳統與現代觀 (16 小時)
本課程介紹中國傳統文學脈絡,使學員對中國傳統到現代文學具清晰扼要認識,並對中國文學產生更大興趣與賞析能力,讓學員對中國不同時代各種文學興起至興盛情況有一定了解,充實文化修養。

單元三︰ 中國書法史專題 (16 小時)
本單元主要闡述先秦至今中國書法史的一些重要課題,從歷史、社會文化、美學思想、文學發展、書法傳承等角度,探討文人書法發展的脈絡。

單元四︰ 中國文人畫 (16 小時)
中國文人畫肇始於唐,興於宋元而極盛於明清。文人畫風格及表現手法獨特,不但能體驗出中國繪畫的傳統特質,畫家更能透過畫作,展現出文人的士氣風骨。本單元旨在介紹中國文人畫的歷史源流、畫作特徵,從而讓學員了解文人畫的哲學及美學思想與及畫家自身以至於社會發展的關係。

單元五︰ 中國音樂與舞蹈概論 (16 小時)
中國舞蹈與傳統音樂蘊含著深厚的文化精華。傳統說唱及舞蹈為文化傳承的變體。本單元以傳統音樂及舞蹈進一步展開論述,探討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

單元六︰ 中國茶文化 (16 小時)
中國茶文化歷史源遠流長,茶文化除了是品嚐的文化,更是人文生活的文化。本單元旨在透過以「茶」體驗中國的精神文化,讓學員了解中國人的品味與美學,認識茶的歷史、品飲以致茶與藝術、宗教、文學與風俗等範疇之間的互動展現,加以分析及探究。

3
入學資格

1) 具備香港中學會考中五程度或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程度或同等學歷﹔或
2) 年滿 21 歲,並對中國文化有興趣及能夠閱讀中文。

4
評核與頒授

要取得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所頒授之 「中國傳統文人思想證書」,學員必須﹕
- 於各單元之出席率不少於百分之七十;及
- 於各單元的評核取得合格成績。

5
報名手續

請用正楷填寫「證書及文憑/專業課程報名表格」,並連同以下資料:
1. 學歷證明副本;
2. 報名費及學費
郵寄或親臨中大專業進修學院總辦事處或各報名中心辦理報名手續

(未能遞交所需資料及文件之申請將不獲處理)

6
繳費辦法

1. 劃線支票或銀行本票,抬頭請寫「香港中文大學 」;報名費與學費請分開兩張支票繳交。
2. 如使用信用卡或萬事達卡繳費,請於「證書及文憑/專業課程報名表格 」上填寫信用卡號碼、有效日期及簽名。

7
報名中心地址

尖沙咀加連威老道 98 號東海商業中心地庫1 樓 01 室
尖沙咀漆咸道南67號安年大廈13樓
中環夏慤道12號美國銀行中心1樓 A
將軍澳翠林邨(欣林樓對面)

8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二級)。

課程編號:37C121221
課程名稱:中國傳統文人思想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