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Newspaper Column for Healthy Life

健康生活專欄


辦公室零食之最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    李毓雯

 

上班族每天在辦公室埋頭苦幹,有時因早、午餐吃得不好、工作壓力或用腦過度,午飯前或下午四、五時就想吃點零食,滿足一下食欲。零食種類五花八門,哪些零食是最健康之選?

 

最提神之選

 

當工作過勞而處於低血糖的時候,吃一些含大量葡萄糖的糖果或飲用運動飲品,血糖就可以馬上回復到正常水平。另外,朱古力也含高糖份及胺基酸,有醒神和減壓之效。

 

最有口感之選

 

口痕痕想吃點零食的話, 果仁類的零食,例如杏仁或核桃絕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它們要經過被咀嚼的過程才能釋出脂肪酸,情況就如我們榨油一樣。而果仁獨特的味道及香氣都是油溶性的,所以愈咀嚼愈有口感。另外,有些人很喜歡吃話梅,但要注意的是話梅是高鹽、高糖的小食。試想想, 一粒話梅可以帶出一碟蒸排骨的味道,所以最好少吃為妙。

 

最飽肚之選

 

如果想吃得飽,必須選擇含高纖維的零食。坊間有些高纖能量條聲稱可以有效控制血糖又不致肥,只因為那些能量條含有大量大豆纖維,延長身體消化和吸收食物的時間,讓血糖慢慢上升,避免胰島素休克 ( Insulin  Shock ) 而影響器官正常運作,但要注意它們也含有高糖份,只是糖份是慢慢釋放出來而已。

 

新鮮的蔬果杯含豐富的纖維但糖份相對較低,是既飽肚又健康的零食之選。要注意的是鮮果汁不等同蔬果杯,鮮果汁的纖維含量極低,只起提神之用。如果選擇吃水果乾,要留意是以冷凍乾燥 ( Freeze drying ) 或是醃漬 ( Pickling ) 的方法製乾,前者能保留水果中大部分的營養素及纖維,而後者會在製作中加入大量的糖精來抽出水果的水份,就變成如話梅一樣高鹽、高糖的小食了。

 

最留神之選

 

最後,要留心一些常見的小食如餅乾、薯片、魚蛋、燒賣和腸粉等都是極易致肥之選。它們含有大量隱形脂肪。一串魚蛋或燒賣已含有約200卡路里,相等於一碗白飯。

 

其實除了正餐之外,應盡量少吃零食,如果真的忍不住,也要注意進食的份量。每天進食零食以不多於200卡路里為限, 大約一手掌份量的果仁或一包最細包裝的薯片,千萬別因饞嘴而影響健康!

 

 

 

人類營養學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原文刊登於2016年1月29日《招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