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Newspaper Column for Healthy Life

健康生活專欄


朱古力有無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    李毓雯

 

在公司工作面對沉重壓力或遇上不快事情時,往往需要一些令人心情愉悅的東西來刺激一下自己的神經,如果在這時候眼前出現一粒粒造型吸引、令人垂涎欲滴的朱古力,相信誰也扺受不了進食的誘惑。

 

吃朱古力除了可以補充糖份,防止血糖過低之外;朱古力還含有很多其他有益的元素,更有報道指吃朱古力可以令人快樂及減壓,對心血管有益等。到底朱古力含有甚麼成份?吃了是否真的對身體有益?

 

朱古力可以分為白朱古力、黑朱古力和常見的牛奶朱古力,主要的分別是其牛奶和可可的成份不同。相比起一般的糖果,除了糖份以外,朱古力中的可可成份含有蛋白質、維他命B雜和一些微量礦物質,營養價值自然較一般的糖果為高。另外,朱古力的蛋白質中有一種胺基酸叫「苯乙胺」,是大腦及神經系統中調節物的主要成份,有著類似興奮劑或抗抑鬱的作用,所以有些人心情低落時吃朱古力產生幸福的感覺,主要是因為這種胺基酸的效果。另外,可可這種植物果實含有一種植物微元素叫「黃酮醇」,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有些研究報告證明它可以有效地防止「壞膽固醇」受到氧化而引致的血管硬化,從而減低心血管病的病發機會。聽起來朱古力真的有食療功效,但多吃是否無妨?

 

如果您曾經吃過純可可粉或是99%可可粉製的黑朱古力,相信一定記得那種苦澀味。因此如果所吃的朱古力軟滑味甜,那一定是製作過程中加入了大量的糖份,以減低可可那種苦味。另外,那種軟滑的口感是因為加了脂肪才可以造成的,而沒有脂肪的朱古力,口感就會像咬擦膠一樣,有些生產廠商甚至會用含有反式脂肪的「代可可脂」來替代「可可脂」製作朱古力。因此,我們必須留意食品營養標籤,以防不知不覺吃下反式脂肪。根據食環署的資料,每100克牛奶朱古力當中有51.5克是糖份,另外29.7克是脂肪,所以我們必須謹記輕吃淺嚐的原則!

 

 

 

人類營養學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原文刊登於2015年8月14日《招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