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不妨放下手機  感受日本文化

 

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同學    洪泳怡

 

洪泳怡(前排右二)到京都交流時與當地同學、老師建立友誼。

 

 

去年,我在學院安排下,到京都聖母女子大學交流一個學期,這是我畢生難忘的經歷。從小嚮往日本文化,放假就是「宅」在家中看日本動畫和日本電視劇。對我來說,與香港風格截然不同的日本,是個美好到連做夢也想去的地方。偶然會聽到別人說,在日本生活不容易,不要太多幻想,倒不如放假到日本旅遊散散心。

 

然而,這些說話沒有使我卻步,百聞不如一見,這是實現夢想的大好機會,能親身到日本交流,從另一角度感受日本。

 

社會清潔空氣清新   鼻敏感不再

 

交流期間,確實有很多與香港不同而要重新適應的事情。例如,日本垃圾桶不易找到,我只好在找到垃圾桶前,將垃圾裝進隨身攜帶的膠袋中。最令人佩服的是,日本雖然不像香港到處有垃圾桶,但是街道上不會有隨處拋棄的垃圾,社會整體清潔,空氣格外清新。

 

有來自北京的留學生告訴我,自從她到日本生活後,鼻敏感就沒有再發作。

 

日本車輛在交通燈亮起綠燈時,如沒有行人經過仍可繼續行駛,但每當有行人或單車要過馬路時,他們會十分禮讓。有一名在學生宿舍認識的日本人朋友告訴我,每次當有車輛在綠燈時停下來讓我們過馬路,我們應該向他們微微鞠躬以表謝意,然後盡快過馬路。

 

居民遵守潛在規矩

 

由此可見,日本人非常注重禮儀,他們的常識是「不要給別人添麻煩」,即使沒有特別的規則控制秩序,他們仍然會遵守潛在的規矩。

 

日本人從這些生活小細節開始,令社會變得井然有序。這一切,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事情,所以我在日本都會盡量不為他人帶來麻煩,這為我帶來很大轉變,我漸漸學會了獨立和多為他人設想,這是我最大的得着。

 

回港後曾有朋友問我,在日本生活盡是美好的事情嗎?其實不然,日本除了工作壓力大,也會有親切和不親切的人,而我很慶幸在京都聖母女子大學遇到的都是熱情的日本朋友。當時我的日語程度不算高,衣着也不光鮮亮麗,把我跟他們連繫在一起的是共同興趣,打破了隔膜。這些朋友主動邀請我一同遊覽京都,認識日本傳統文化,這些經歷至今仍難以忘懷。

 

我起初以為到日本大學交流與旅遊不相同,以為把大部分時間用於學習上才是交流意義,可是後來我意識到,很多事情無法單從書本上學習,正如學習游泳不是看書就能學懂。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資訊科技發達,大部分年輕人已成為「低頭族」,加上投入讀書和工作,令人容易忽略周遭事物。不過,我建議大家不妨放下手機,抬頭放眼世界,虛心學習異國文化,所得到的,會比想像中更多。

 

 

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6年10月6日《文滙報》【大學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