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Critical Thinking & Self-Understanding

自主學習系列:道德哲學導論:生與死的兩難抉擇 (郵遞模式)
Self-Directed Learning Series:Introduction to Moral Philosophy:Dilemmas of Life and Death (Postal Mode)

課程編號 : 241-888412-02|開課日期 : 29/04/2024

本課程以 郵遞模式 進行遙距學習

導師

本院導師

時數

14.00 星期

節數

0 講

上課地點

NIL

開課日期

2024年04月29日

學費

HK$ 1,360.00

課程程度

短期

課程查詢

2209 02262603 6565[JavaScript encoded].h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1
學習模式 :遙距學習

本課程並無實時授課,學員主要閱讀文字教材,遙距學習。

學習教材包括 ﹕ 「課程指引 」、 「課程筆記 」、 「課程習作 」及 「修讀時間表 」。

2
導言 :

時代晦昧,是非難分,道德哲學這門實用學問正可指導我們該當如何生活、如何走出進退兩難的道德困境。

道德哲學不止是抽象空泛的理論,而是一門指導我們該當如何生活、如何明辨是非的應用學問。例如,戰時我們可否殺害無辜 ? 如果殺生有罪,自殺、安樂死、殺害動物也有罪嗎 ? 面臨生死攸關的兩難困境,該當如何抉擇 ?
本課程分為理論及應用兩部分,理論部分扼要介紹道德哲學基礎理論,如功利主義、義務論等 ;應用部分討論三個道德問題:安樂死、動物權利、正義戰爭。

3
課程內容 :

1) 倫理思考導論 ( 一 )
2) 倫理思考導論 ( 二 )
3) 道德的依據 ( 一 ):道德相對主義 ( Moral Relativism )
4) 道德的依據 ( 二 ):神聖命令論 ( Divine Command Theory )
5) 分辨對錯的兩套標準 ( 一 ):功利主義 ( Utilitarianism )
6) 分辨對錯的兩套標準 ( 二 ):康德義務論 ( Kant\'s Deontological Ethics )
7) 安樂死:病榻上的生與死
8) 動物權利:盤中飧的生與死
9) 正義戰爭:戰場上的生與死

5
修讀時期 ﹕

約 14 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