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Press Release

CUSCS introduces new Diploma in Community Care to offer DSE graduates alternative pathways for further study and career development

18 APR 2023


(新聞發布於2023年4月18日)

CUSCS 全新全日制「社區護理文憑」課程
專業訓練 助DSE考生升學或晉身護理專業

 

香港近年人口漸趨老齡化,本地安老院舍服務人手需求不斷增加,當中前線照顧人員的空缺率持續高企。因應社會需求,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開辦全新一年全日制「社區護理文憑」課程 (Diploma Programme in Community Care, DCC),為應屆DSE考生提供長者護理的知識與技能,配合40小時實習,並涵蓋語文能力、溝通技巧等訓練,有助畢業生繼續升學或晉身護理專業。

 

「社區護理文憑」課程由香港中文大學審批,融合護理知識與實踐經驗。課程為學生提供扎實的護理知識,並加深其語文水平及溝通技巧,幫助同學日後升讀健康護理、社會工作等學科。畢業生可銜接本院高級文憑課程,學院亦設有「升學獎學金」。2023-24學年入讀全日制文憑課程的學生於一年內完成DCC課程,取得優異成績,並升讀CUSCS高級文憑課程,便可獲得此獎學金。

 

另一方面,同學完成課程後,可選擇投身相關業界工作。課程提供以院舍長者護理為核心的專業訓練,部份科目於香港中文大學臨床模擬教學中心進行場景訓練,並透過考察及義工服務活動,讓同學深入了解社區長者護理工作。此外,同學會於課堂透過「虛擬實習平台」掌握基礎護理技巧,如扶抱、餵食等,以期提升院舍實習的學習成效。同學更會獲安排於院舍或長者服務單位進行40小時實習,接觸安老院及長者服務的日常運作,應用所學。

 

DSE學生考獲最佳5科成績最少共6分(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均須達第一級),或持同等學歷即可報讀「社區護理文憑」。有關課程詳情,請瀏覽:www.cuscs.hk/dipcc。這項課程連同學院於2023-24學年開辦的13項兩年全日制「高級文憑」、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及「餐飲管理文憑」現正接受報名,申請人可於學院各報名中心或登入學院網站報名。應屆DSE文憑試考生通過面試即可優先於放榜前獲得「高級文憑」、「基礎教育文憑」、「餐飲管理文憑」及「社區護理文憑」四項課程的「有條件取錄」。

 

課程運用「虛擬實習平台」模擬工作情境,讓同學掌握護理技巧,並安排到院舍實習,增加實踐經驗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或持同等學歷人士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於2023-24學年,開辦13項高級文憑課程,亦設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餐飲管理文憑課程」以及全新開辦的「社區護理文憑」,協助DSE畢業生打好學術及語文基礎,為升學或就業作好準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