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Alumnus Jack Shum: Living the Wisdom of Daoism

05 OCT 2020


  • 岑偉標校友(左一) 與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道教文化課程校友會」成員參訪粉嶺雲泉仙館,與同「道」中人交流道教文化。

    岑偉標校友(左一) 與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道教文化課程校友會」成員參訪粉嶺雲泉仙館,與同「道」中人交流道教文化。

  • 岑校友透過CUSCS的 「道教文化證書課程」,學習道家之養生理論及其功法,畢業後仍每天鍛煉道派太極,期望達到內外兼修的境界。

    岑校友透過CUSCS的 「道教文化證書課程」,學習道家之養生理論及其功法,畢業後仍每天鍛煉道派太極,期望達到內外兼修的境界。

  • 課程透過道觀考察,加深學員對道教源流及道教文化的認識。

    課程透過道觀考察,加深學員對道教源流及道教文化的認識。

岑偉標校友(左一) 與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道教文化課程校友會」成員參訪粉嶺雲泉仙館,與同「道」中人交流道教文化。

道教源遠流長,蘊含豐富的宗教習俗和生命智慧,一直被視為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寶庫。岑偉標校友完成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與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合辦的道教文化證書課程後,深受道教文化豐富的內涵啟發,決定繼續深造,並於去年修畢香港中文大學宗教研究文學碩士課程。除了透過持續學習提升自己,岑校友亦積極在生活中實踐潤澤萬物的道教真

 

探索學術知識 體悟內在修行

岑校友自幼受家人薰陶,一直對道教頗感興趣,機緣巧合下從朋友口中得知CUSCS一直有開辦道教課程,比較坊間類似課程後,被學院的課程編排及優良師資所吸引而決定修讀。「課程設計由淺入深,讓學員有系統地掌握道教文化精髓,也為我往後進修打好根基。」他更分享難忘的宮觀考察活動,例如到蓬瀛仙館及圓玄學院參觀平日外人止步的經房,令他大開眼界。

 

道教文化證書課程不但增進了岑校友對宗教及傳統文化的認識,更為他的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正面影響。「作為中藥商人,以往總是過著分秒必爭的生活,對得失成敗看得很重。道教所提倡的『無為』、『順其自然』等人生態度,啟發我在遇到問題時從容面對,待人接物時也變得虛心和靜心,常常提醒自己要先聆聽,不躁動。此外,課程亦令我更了解我的本業-中醫藥。原來道教與中醫藥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舉例而言,中醫治病順勢而去的理念便與道教『無為而治』的思想不謀而合。」

 

竭盡心力延續道教精神

岑校友努力在生活中履行及推廣道教的美善精神,完成課程後,他加入了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道教文化課程校友會,貢獻工餘時間出任司庫,不時組織校友考察本地及外地宮觀,延續校友對道教的熱情及促進彼此間的交流。他與其他校友會成員亦正在策劃於中小學及幼稚園宣揚道教文化的計劃,期望從小培養學生的慈愛思想及助人精神。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合辦的全新「道教文化文憑課程」,由本港及外地著名的專家學者講授,特別為有志探究道教知識的文化、教育工作者及道教信眾而設。課程現正招生,並將於12月開課,詳情可參閱課程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