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沒有在新年之際擬訂新一年目標的習慣呢? 而這些目標、計劃最後有沒有一一實現呢? 雖然已經是2023年2月,如果你尚未訂立新目標,不妨在開學之初,為2023訂立一些目標,成為更好的自己!

但如何才能訂立可實行,又可以實現的目標呢?看看這些tips是否幫到你?

  1. 找出目標的動機

沒有說服到你自己,就不是屬於你自己的目標。試想像,你決心學西班牙語,卻不知道為何要這樣做,還會有動力嗎?  有了動機,你為這目標所做的才有意義!不是為別人而做,而是為自己。

 

  1. 了解自己的極限,把目標設定在可行的範圍內,並要具體化

你是最了解你自己能力極限的人,過高估算自己的能力,最後做不到,只會令自己沮喪氣餒。由短期(例如一個月、或一個季度),比現時能力高10-20%的目標做起,

更容易堅持下去並成功。

 

把目標具體化、數字化,使目標更明確。例如不要只說“我要早起!”而是要明確地定為“我要在8:00起床。”

 

  1. 定期回顧自己的目標

很多時候,訂立目標那一刻都是充滿熱情的,但這股熱血會隨著時間而消失,最後把所有目標都忘記。定期回顧,提醒自己,可以走得更遠。

 

訂立目標,是為了有所改變,要改變原有的自己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允許挫折發生,舒壓、放鬆、反省、調整,再出發,也會到達你想去的目的地。

 

  1. 親筆寫下自己的目標

把目標用紙筆親手寫下來,比記錄在電子檔案上更實在。在書寫的過程,有助釐清思緒,寫下決心。如果把目標貼在房間書桌上,更能每天提醒自己。

 

  1. 與人分享你的決心

比起一個人默默地努力,能和自己信任的家人、朋友分享你的決心,你會有多一份的支持。如果能和好友一起訂立目標,見證各自達成目標,一定是一個難忘的回憶!

訂立目標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