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普通話

高級普通話文憑課程
Diploma Programme in Advanced Putonghua

課程編號 : 241-303400-01|開課日期 : 25/02/2024

入讀要求

(1) 香 港 中 學 文 憑 考 試 中 文 科 第 二 級 / 香 港 中 學 會 考 中 文 / 普 通 話 科 E 級 ( 或 同 等 學 歷 ) , 或 年 滿 廿 一 歲 ;
(2) 修 畢 本 院 普 通 話 系 列 ( 高 級 ) 證 書 課 程 或 具 同 等 普 通 話 水 平 者 。
(3) 申 請 人 或 須 參 加 入 學 試 ( 口 試 ) 。

導師

孟麗老師、孫文冬老師、林露老師等

教授語言

普 通 話

時數

200小時

上課地點

尖沙咀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4年2月25日(日)

上課日期

一般於星期日早上上課

上課時間

星期日9:00AM-1:00PM 或 9:30AM-12:30PM

報名費

HK$150

學費

HK$22,670

課程程度

文憑

資歷架構級別

3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14/003497/L3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01/07/2015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3111 72733110 0611[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2023年2月3日(六)

已開課

1
課程簡介

本課程主要為已完成本院普通話證書課程 (高級) 之學員及具備同等普通話水平的人士而設。課程前身是開辦了超過二十屆的 「普通話文憑課程 」,新課程在語音、朗讀、說話、聽力四方面都根據學員的需要,加入了更具針對性的訓練,以求更有效地提高學員說普通話時的準確、自然、規範、流暢度,並為國家級及香港區的普通話公開考試作出最佳準備。

2
課程導師

孟麗女士、林露女士、孫文冬女士 (皆為國家級測試員)

3
課程內容

本課程共分四個單元:

單元一:高級普通話語音訓練 (45 小時)
對應國家語委 「普通話水平測試 」單音節字詞、多音節詞語及選擇判斷部份。
通過語音診斷分析及發音原理介紹,針對性地幫助學員糾正各種語音問題 ;通過多種形式的訓練,提高學員以普通話朗讀詞語的水平,重點加強輕聲及兒化韻 ;通過普通話和粵語的對應規律練習,幫助學員辨認及運用規範的普通話詞彙與句式。

單元二:高級普通話朗讀訓練 (60 小時)
對應國家語委 「普通話水平測試 」朗讀部份。
通過朗讀訓練和作品欣賞,幫助學員提高以普通話朗讀不同體裁文本的水平,為說話的準確、自然、規範、流暢度打好基礎。

單元三:高級普通話說話訓練 (60 小時)
對應國家語委 「普通話水平測試 」說話部份。
通過多樣化的說話活動,幫助學員在沒有文字憑藉的情況下,以普通話自然流暢地與人交談溝通,並以規範的普通話語音、詞彙、句式進行多種形式的單向演講。

單元四:高級普通話聽力訓練 (35 小時)
對應香港考試局 「教師語文能力評核 」普通話聆聽與認辨部分。
通過多種形式的聽辨訓練及文化講解,幫助學員聽懂各種語境下的普通話話語,掌握找出重點信息、歸納資訊的能力,並對中國文化及風俗習慣有更深入的了解,明白日常普通話語中的深層意義及言外之義,真正理解話語的意思。

4
課程編排

2 月課程
課程單元 開課日期 上課日 時間 地點
單元一:高級普通話語音訓練 待定 週日 9:30am-12:30pm 尖沙咀教學中心
單元二:高級普通話朗讀訓練 2024 年 2 月 25 日 週日 9:00am-1:00pm 尖沙咀教學中心
單元三:高級普通話說話訓練 待定 週日 9:00am-1:00pm 尖沙咀教學中心
單元四:高級普通話聽力訓練 待定 週日 9:30am-12:30pm 尖沙咀教學中心

5
課程教材

《 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 》。語文出版社,2021。(學員自備)。
其他教材於課上派發。

6
評核與頒授

學員達到以下標準,可獲本院頒發 「高級普通話文憑 」。
(i) 出席率:各單元出席率達百分之七十,及
(ii) 成績:各單元考試及格。

7
課程期限

共 200 小時。
每學期開辦1個單元,每個單元每星期上課1次。各單元沒有指定的修讀次序,學員可配合自己的時間表,每學期修讀1個單元,一般可於18個月內完成課程。
另可報讀個別單元。
課程最長的修業期為3年,學員必須於3年內成功修畢全部4個單元,才可獲頒發證書。

8
報名手續

請填妥 報名表 ,連同學費、報名費 $150 及學歷證明副本交本院報名中心或郵寄至中環夏愨道 12 號美國銀行中心 1 樓中大專業進修學院 「普通話課程組 」。口試時間及開課詳情將另行通知。* 請以支票或信用咭繳付報名費及學費。如以支票付款,請分列 2 張支票 (抬頭 「香港中文大學 」)
申請人亦可親臨 本院報名中心 報名

9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
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3級)。
課程編號:38L142585
課程名稱:高級普通話文憑課程

高級普通話文憑共 4個單元。只修讀其中一個單元,不符合申請CEF資格。


學員必須 (1) 在課程申請表格上填妥「CEF同意聲明」,(2) 於3年修業期限內修畢本課程所有單元,(3) 每個單元取得及格成績,(4) 於測驗/考試以外課節的出席率達 70% 或以上,(5) 於普通話水平測試 (PSC)中取得指定等級,方可向持續進修基金申請發還學費。

其他資料參見 CEF
詳情可致電持續進修基金熱線3142 2277,或瀏覽 CEF網頁

10
修讀期限

修讀期限為三年,逾期修畢課程的學員將不獲發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