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普通話

普通話證書課程(中級)
Certificate Programme in Putonghua (Intermediate)

課程編號 : 242-304200-01|開課日期 : 18/06/2024

入讀要求

(1)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文科第二級,或中學會考中文科 / 普通話科E級,或同等學歷;或
(2) 年滿二十一歲。
新生報讀初二級或以上須參加入學試。

導師

本院導師

教授語言

普 通 話

時數

中級普通話一:39 小時
中級普通話二:41 小時

節數

中級普通話一:13 節
中級普通話二:13 節及統一考試

上課地點

尖沙咀教學中心 / 中環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4年6月 (請參閱上課時間表*)

上課時間

請參閱「上課時間表」

報名費

HK$150 (升班免收報名費)

學費

中級普通話一:HK$3,760
中級普通話二:HK$3,760

課程程度

證書課程

資歷架構級別

2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15/003095/L2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09/10/2015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3111 72733110 0611[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2024年6月1日(六)

1
課程簡介

本院自 1998 年推出普通話系列證書課程,以系統嚴謹、評測科學、師資優良而素有口碑。本課程在舊有課程的基礎上,配合目前學生需要作出了調整,旨在通過聽說讀寫的教學活動,幫助學員從漢語拼音開始系統地奠下良好的發音基礎,並循序漸進地培養初步運用普通話交際的能力。

2
課程內容

中級普通話一 (39 小時)
通過聽說讀寫的教學活動,幫助學員提升運用語流音變的規律朗讀普通話詞句,以及運用規範的句式表達普通話的能力。
普通話水平測試朗讀文章10篇

中級普通話二 (41 小時)
通過聽說讀寫的教學活動,幫助學員提升以比較準確的普通話發音和語調朗讀短文,以及在常見的交際場合與人溝通的能力。
普通話水平測試朗讀文章10篇

3
課程簡則

(1) 普通話證書課程分三級(初、中、高),各級均有證書,即普通話證書(初級),普通話證書(中級),普通話證書(高級)。

(2) 初中高每級分兩個階段,每個階段為期三個月。學員每次報讀一個階段。

(3) 學員必須達到以下標準,方獲本院頒發證書。
(i) 出席率:每階段出席率達70%,及
(ii) 成績:每階段考試及格。

(4) 完成課程期限:學員須在 24 個月內完成同一級的兩個階段,方符合獲頒證書資格。

6
報名手續

請填妥 報名表 ,連同學費及報名費 $150 (升班學員免交報名費) 交本院報名中心或郵寄至中環夏愨道 12 號美國銀行中心 1 樓中大專業進修學院。開課詳情將於開課前約一週另函通知。
* 請以支票或信用咭繳付報名費及學費。如以支票付款,請分列 2 張支票 (抬頭 「香港中文大學 」)

申請人亦可親臨 本院報名中心 報名

7
入學口試日期 ( 初一班免試 )

由本院於報名截止日期後另行安排,口試以電話方式進行
(初二或以上之新生或須參加)

8
上課地點

( 1 ) 中環教學中心 :中環夏愨道 12 號美國銀行中心 1 樓 A 室
( 2 ) 尖沙咀安年教學中心 :尖沙咀漆咸道南 67 號安年大廈
( 3 ) 尖沙咀東海教學中心 ︰ 尖沙咀加連威老道 98 號東海商業中心 3 樓及地庫

9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2級)。

課程編號:38C124223
課程名稱:普通話證書 (中級)
課程詳情及語文試要求見 CEF課程網頁

本課程包括「中級普通話一」及「中級普通話二」共2個單元。只修讀其中一個單元,不符合 申請CEF資格。

學員必須 (1) 在課程申請表格上填妥「CEF同意聲明」,(2) 於2年修業期限內修畢本課程所有單元,(3) 每個單元取得及格成績,(4) 於測驗/考試以外課節的出席率達 70% 或以上,(5) 於普通話水平測試 (PSC)中取得指定等級,方可向持續進修基金申請發還學費。

其他資料請參閱 CEF簡介

詳情可致電持續進修基金熱線3142 2277,或瀏覽 CEF網頁

10
修讀期限

修讀期限為兩年,逾期修畢課程的學員將不獲發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