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樂齡策劃證書課程

課程編號 : 243-264100-01|開課日期 : 06/09/2024

入讀要求

1. 持 有 大 學 學 士 學 位 或 同 等 學 歷 ; 或
2. 完 成 副 學 士 學 位 或 高 級 文 憑 學 位 , 並 有 一 年 相 關 工 作 經 驗

教授語言

粵 語 ( 輔 以 英 語 )

時數

93 小 時

上課地點

尖沙咀東海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4年09月06日

上課日期

星期五

上課時間

19:00 - 22:00

報名費

$150

學費

$17,200

課程程度

證書課程

資歷架構級別

4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17/001008/L4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04/10/2017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3111 7249[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31/8/2024

1
課程簡介

本港人口老化是不可避免的大趨勢,據政府統計處預期,人口老化速度在未來二十年將加快,社會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可想而知。

本院推出理論與實踐並重的嶄新課程,配合社會對相關人才的殷切需求。課程由專業社工、護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中醫師等跨界別專才主講,並從生理變化、營養健康管理、體適能運動管理、中醫保健、心理健康、社會資源運用等不同角度,幫助學員全方位掌握長者的特點及轉變,協助長者策劃着重預防的健康樂齡生活。學員更會於 「賽馬會流金匯 」實習四天,實踐所學。

2
課程目標

完成課程,學員能
1) 掌握長者的不同人生階段的特點及轉變
2) 為長者提供全方位着重預防及健康的樂齡策劃

3
課程內容

課程包括下列五個單元,共 93 學時

單元一:改善及管理生理健康 ( 21 小時 )
● 生理變化及老年疾病對長者的影響
● 防衰老的身體運動概念與方法
● 如何建構健康生活模式

單元二:正向心理健康 ( 15 小時 )
● 長者的心理、認知能力變化對老年生活的影響
● 心理健康、認知能力評估
● 建構健康心靈的策略

單元三:營養健康管理 ( 11 小時 )
● 長者不同的營養需要
● 吃出營養吃出健康
● 中醫食療養生保健

單元四:策劃健康樂齡生活 ( 18 小時 )
● 認識社會政策及社會資源分佈
● 認識科技與健康計劃推廣
● 健康計劃策劃及推廣

單元五:實習 ( 28 小時 )
學員會被安排到 「賽馬會流金匯 」* 作半天或全天工作形式實習,在導師指導下夥拍專業團隊在社區層面提供支援服務。

4
課程對象

課程適合社工、輔導主任、安老服務工作者、人生教練等修讀,同時亦可讓退休人士有系統地學習如何培養個人健康生活模式,策劃自己的豐盛生活。

5
證書頒授

學員符合以下規定,將可獲發 「健康樂齡策劃證書 」
1. 每單元的課堂出席率最少達 70% ;及
2. 每單元考核合格
** 香港護士管理局的註冊護士及登記護士完成本課程後,將可獲護士持續進修學分
【 Continuing Nursing Education points (CNE points) 】
** 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的註冊中醫師完成本課程後,將可獲中醫持續進修學分【Continuing Education in Chinese Medicine points (CME points) 】

6
合辦機構

「賽馬會流金匯 」是一所綜合服務中心,並由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管理。致力推廣基層健康的概念,提高大眾對健康意識的關注,從服務使用者的角度出發,以個案管理的形式,糅合 「醫社合一 」的理念,並由各大學夥伴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院、香港理工大學等) 提供跨界別的專業團隊,包括社工、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營養師,在社區層面提供一站式身心健康管理及支援服務,協助使用者管理個人身心健康,為步入老年階段做好準備。

7
報名手續

請填妥報名表格,連同:
(1) 學歷證明副本與其他相關文件 ;及
(2) 報名費及學費 ( 請以兩張支票或銀行本票分別支付,抬頭為 「香港中文大學 」,或以易辦事或信用卡支付 ) 親臨本院報名中心遞交申請,或郵寄以上文件至下列地址 ( 請在信封面註明 「報名表格 」):

香港中環夏慤道 12 號美國銀行中心 1 樓 A 室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醫療保健組 」收
課程編號:264100

現金恕不接受。本院將以專函通知獲取錄者有關開課安排,一經取錄,已繳費用概不退還。

** 如報名人數不足,本院有權取消課程,並於有需要時更改原定課程的導師、上課日期、時間、地點及內容。除因課程額滿,已繳之學費恕不退還,亦不可轉讓。

8
備註

上課時間星期五晚上七時至十時 (單元一至單元四)
* 單元五之實習會安排於星期一至五日間時間進行

9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4級)。
CEF課程編號﹕41C121189
CEF課程名稱﹕健康樂齡策劃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