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診所助理證書課程

課程編號 : 242-263500-01|開課日期 : 12/06/2024

入讀要求

(a) applicants should have completed Form 5; or
(b) preferably are practicing clinic assistants.

教授語言

粵 語 ( 輔 以 英 語 )

時數

80 小 時

節數

40

上課地點

尖沙咀東海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4年06月12日

上課日期

星期三

上課時間

19:00 - 21:00

報名費

$150

學費

$13,250

課程程度

證書課程

資歷架構級別

2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14/003488/L2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01/01/2016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31117249[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7/6/2024

1
課程介紹

據統計全港約有一萬名診所護士,當中大部分只曾接受在職培訓,曾受正規訓練的只有少數。有見及此,學院特別開辦專為診所護士而設的課程,以提升診所護理專業的效率及安全性。課程除涵蓋基本藥物 / 疾病知識、配藥原則及護理技巧外,同時也會教授溝通及客戶服務技巧等,內容全面且實用。

課程旨在提供有系統的教學,使學員能學以致用,實踐所學的理論及技術,確保診所護理安全,以及提高服務質素。完成課程後,學員能:
I. 進行基本的護理
II. 了解診所常用藥物藥理
III. 安全地進行配藥的程序及理解其原理
IV. 認識及了解常見疾病
V. 改善溝通及應對技巧

2
課程對象

在職診所助理及有興趣投身診所助理之人士

3
課程內容

(1) 基礎護理技巧 (14 小時)
- 簡介基礎護理技巧,包括量脈搏、體溫、血壓等、一般診所消毒方式、處理傷口及病者病徵如嘔吐、發燒等

(2) 常見疾病 (20 小時)
- 介紹在診所中常見疾病包括內科、兒科、婦產科、外科、眼耳鼻喉、皮膚、傳染病等,加深學員對常見疾病的了解及認識

(3) 基礎配藥原則 (14 小時)
- 介紹配藥知識原則,包括診所安全配藥程序、藥物存放控制、藥物標籤及藥劑法例等,增加學員對配藥程序的認識,以提高配藥之安全性

(4) 常用藥物知識 (24 小時)
- 介紹診所常見的處方及非處方藥物、藥理及藥物手冊的使用方法

(5) 溝通技巧及顧客服務技巧 (8 小時)
- 教授顧客服務技巧,在不同情況及環境下的應對及溝通技巧,如電話、診症室、面對麻煩病人等

4
課程期限

本課程包括五科,共八十學時,在一年內完成。

5
證書頒授

學員符合以下規定,將可獲發 「診所助理證書 」
1) 每單元的課堂出席率最少達 70% ;及
2) 每單元考核合格

6
報名手續

請填妥報名表格,連同:
1) 學歷證明副本與其他相關文件
2) 報名費及學費 (請以兩張支票或銀行本票分別支付,抬頭為 「香港中文大學 」,或以易辦事或信用卡支付)

親臨本院報名中心遞交申請,或郵寄以上文件至下列地址 (請在信封面註明 「報名表格 」):
香港中環夏慤道 12 號美國銀行中心 1 樓 A 室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醫療保健組 」收
課程編號:263500

現金恕不接受。本院將以專函通知獲取錄者有關開課安排,一經取錄,已繳費用概不退還。

** 如報名人數不足,本院有權取消課程,並於有需要時更改原定課程的導師、上課日期、時間、地點及內容。除因課程額滿,已繳之學費恕不退還,亦不可轉讓。

7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2級)。
CEF課程編號﹕41C121049
CEF課程名稱﹕診所助理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