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社會工作高級文憑學生獲「明日北斗星獎學金」 冀成為幼兒社會工作者

2022年9月1日


  • (左起)學院講師羅子健、李彥雯、學院全日制課程總監鄭嘉懿出席「明日北斗星獎學金」頒禮。

    (左起)學院講師羅子健、李彥雯、學院全日制課程總監鄭嘉懿出席「明日北斗星獎學金」頒禮。

  • 上屆得獎學生羅錦彬(左三)獲邀在頒獎禮上分享感受。

    上屆得獎學生羅錦彬(左三)獲邀在頒獎禮上分享感受。

(左起)學院講師羅子健、李彥雯、學院全日制課程總監鄭嘉懿出席「明日北斗星獎學金」頒禮。

「當我看到原本性格內歛的小朋友在自己的鼓勵下能夠融入群體生活,更懂得主動結識朋友,我覺得很有滿足感和成功感。」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李彥雯由衷說着實習的感受。

 

能夠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是難能可貴的事,能夠在工作中得到心靈慰藉,更是幸福。已完成心理學學位課程的彥雯,畢業後在大學從事研究助理的工作,然而,刻板的工作與她喜歡與人交流互動的個性格格不入。因緣際會下,她認識很多幼稚園社工,深感社工的工作對幼兒成長及人生發展有很大影響,於是,她毅然決定離職並轉換跑道,修讀學院的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向成為社工的目標進發。彥雯早前獲頒「明日北斗星獎學金」,以成績證明她的選擇無誤。

 

回想當日抉擇時,彥雯也曾猶豫:究竟是應該先加入社福界工作,累積經驗再報讀社工碩士課程?還是修讀社工高級文憑,成為正式社工呢?最後,她立定決心修讀學院的社會工作高級文憑,因為課程獲社工註冊局認可,畢業便可申請為註冊社工,名正言順投身社工工作。對於這個決定,父母當時也不表支持,擔心女兒浪費時間,兜兜轉轉而找不到目標。

 

彥雯以行動向父母證明她的抉擇是正確的。她不僅在校內取得學業成績優異獎,更獲實習機構賞識,繼續聘請她為兼職助理。這個暑假,她便為青少年中心籌辦活動,服務即將升讀小學的幼童。

 

雖然已擁有學士學歷,但功課加上實習工作,彥雯坦言高級文憑課程也並不輕鬆。不過,「因為我找到適合的課程、嚮往的工作,我不覺得辛苦,也不感工作壓力大」,彥雯如是說。今次獲獎也屬意料之外,除了獎學金外,彥雯最期待的是有機會參加「能力提升訓練」,她希望藉以提升社工技巧,讓自己更具能力服務受助人。

 

彥雯即將畢業,已計劃先投身工作,再進修碩士課程。她希望從事兒童及青年發展的工作,讓兒童得到應有的愛與支持,與他們同行成長路。

 

「明日北斗星獎學金」由利銘澤黃瑤璧慈善基金贊助,由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旨在獎勵逆境自強、致力委身社會服務及社會工作事業的學生。20 位得獎者可獲 3 萬港元獎學金,紓緩學生的經濟負擔,並可參與「能力提升訓練」,鼓勵學生持續學習及發展。今年的頒獎禮於8月7日舉行,去年的得獎者、學院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應屆畢業生羅錦彬獲邀於頒獎禮上分享感受。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於2022-23學年,開辦13項高級文憑課程,亦設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和「餐飲管理文憑課程」,協助DSE畢業生打好學術及語文基礎,為升學或就業作好準備。「高級文憑課程」、「基礎教育文憑課程」及「餐飲管理文憑課程」詳情,請瀏覽www.cusc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