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網上日語課程暨交流活動 打破地域界限 擴闊學生國際視野

2022年3月28日


  • 宮崎縣香港事務所日籍職員教授當地的剪紙藝術。

    宮崎縣香港事務所日籍職員教授當地的剪紙藝術。

  • 同學以宮崎縣生果製作甜品,以輕鬆手法學習日語。

    同學以宮崎縣生果製作甜品,以輕鬆手法學習日語。

宮崎縣香港事務所日籍職員教授當地的剪紙藝術。

新冠疫情之下,學生到海外交流學習的安排無可避免受嚴重影響。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積極為學生提供網上交流機會,讓同學透過螢光幕交流學習,擴闊視野。學院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學生剛於1月參加日本宮崎大學舉辦的網上日語課程暨交流活動,參與同學均表示,雖然未能親身赴日,但是次活動讓他們透過視像會議軟件與日本當地的教授、大學生、高中生,甚至當地居民和企業人員交流,有助他們提升日語能力,以及了解當地文化。

 

39位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於1月中旬,參加由日本宮崎大學舉辦、為期11日的網上日語學習課程暨交流活動。每天上午為日語課程,由宮崎大學教授講解日語文法、當地日常用語等知識;下午則是文化交流活動,由當地「導遊」透過視像會議軟件,實地介紹文化景點,同學更有機會與大學生、高中生、當地人交流對談。其中兩日的活動在將軍澳教學中心舉行,日本宮崎縣香港事務所派出日籍職員教授宮崎縣剪紙藝術,以及以宮崎縣特產製作甜品,讓學生以輕鬆方法學習日語之餘,更能親身感受當地的藝術與美食。

 

參加活動的學生之一、就讀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二年級的林育峰說,最難忘的活動是宮崎縣立高千穗高等學校交流會,當地高中生透過Zoom實地介紹神社,更即場直播寫書法送給香港學生,他更有機會與高校生交流談天,認識日本高校的情況。喜愛日本動漫的育峰笑言,他與高校生的話題主要圍繞日本校園漫畫的情節是否與現實相符,與高校生的一席話為他解開不少對日本校園生活的誤解。

 

另一位同學莊景如則說是次網上交流活動是意外收穫。令她最驚喜的是宮崎縣香港事務所職員不但親赴教學中心教授剪紙、送來當地水果教授同學製作甜品,更專程為每位同學送上當地土產、神社特地為香港學生製作的剪紙手信等,令他們喜出望外。

 

兩位同學不約而同地表示,日本文化交流之旅是他們報讀學院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的原因之一,疫情之下未能赴日難免失望,但學院安排的網上交流活動令他們十分感動,更是獲益良多。活動讓他們有機會與日本人對談交流,日語教授會鼓勵學生發言並加以糾正,又會教導日本人常用的句子與地道用語等,令他們的日語會話能力與信心均大為提升。另外,學生於每日活動後要撰寫感想文,讓他們有機會應用課程所學的日語知識,加強寫作能力。

 

育峰與景如即將畢業,正積極準備報考日本大學,期望赴日升學與發展。他們均指出,學院課程不僅教導他們日語知識,日籍講師更教授不少日本地道用語與文化;課程中「日本商業及其文化」、「日本社會」、「日本文化與歷史」等科目,加深他們對日本文化、企業職場、社會議題的認識,對他們將來赴日升學與發展可說是裨益良多。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開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

 

學院於2022-23學年,開辦14項高級文憑課程,包括新增的「手語及雙語研究」高級文憑課程。「高級文憑課程」及「基礎教育文憑課程」現正接受報名,應屆文憑試考生通過面試即可優先在放榜前獲得「高級文憑」及「基礎教育文憑」兩項課程的「有條件取錄」;毅進文憑畢業生或其他報讀人士,通過面試即可獲「有條件取錄」或「取錄」。課程詳情請瀏覽學院網頁: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