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應用日語學生獲香港日本文化協會秋日散文比賽優異獎

2022年2月15日


  • 曾美婷於秋日散文比賽中獲得「敢闘賞」優異獎。

    曾美婷於秋日散文比賽中獲得「敢闘賞」優異獎。

曾美婷於秋日散文比賽中獲得「敢闘賞」優異獎。

每個地方都有獨特的潮流用語,要緊貼當地文化,就要認識幾個潮語「旁身」。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曾美婷熱愛日本流行文化和音樂,因而認識不少日本潮語。早前她便以「年輕人的潮語」為題,參加香港日本文化協會主辦的秋日散文比賽,獲得「敢闘賞」優異獎。

 

曾美婷就讀中學時開始鍾情日本音樂,不但透過影片頻道「追星」,更因而自學日語,也會於網上結織日本年輕人。她早前與日本年輕人閒聊時學會不少日本潮語,因而靈機一觸,以此為題參加散文比賽,但獲得優異獎,她說實屬意料之外。

 

她感謝學院講師鼓勵學生參加不同的比賽,藉以提升寫作能力。日籍講師更會分享日本人的生活用語、文化細節,加上課程涵蓋日本文化等,讓學生不僅學習日語,更是全面地了解日本文化。其實去年四月,她原本獲選到日本Kyoto Notre Dame University 進修一個學期,但礙於疫情,她還是放棄。

 

不過,講師於疫情期間積極安排多元化網上活動,包括日語課程、與日本高校生對談、文化活動等,讓他們透過互聯網跟日本當地的教授與學生交流,加強日語能力。美婷亦透過網上講座認識日本商界禮儀、企業文化,相信對日後的工作也有幫助。即將畢業的她希望順利升讀學位課程,向想理再邁進一步。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開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學院於2022-23學年,開辦14項高級文憑課程,詳情請瀏覽: www.cuscshd.hk。 

 

學院同時開辦一系列兼讀制日語短期、文憑及證書課程,包括日語證書課程(基礎、中級、高級)、日漢翻譯證書課程、中學生日語,以及針對應考「日本語能力試驗」的課程等,為對日語及日本文化有興趣的人士提供靈活、豐富的進修機會。詳情請瀏覽:www.cuscs.hk/tc/part-time/Japa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