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CUSCS社會工作高級文憑學生努力實現助人理想 獲頒滙豐職業教育獎學金

2022年2月10日


  • 學院院長伍文亮博士(中)祝賀潘心儀(左)及李雪兒(右)獲滙豐職業教育獎學金

    學院院長伍文亮博士(中)祝賀潘心儀(左)及李雪兒(右)獲滙豐職業教育獎學金

學院院長伍文亮博士(中)祝賀潘心儀(左)及李雪兒(右)獲滙豐職業教育獎學金

親友的離世難免帶來傷痛,也許把思念轉化為力量,把他的精神承傳下去是向他致敬的最好方法。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李雪兒,因受故友的助人精神啟發,立志投身社會工作;她憑着努力實現理想的決心,獲頒滙豐職業教育獎學金。

 

雪兒獲悉得獎時非常驚訝,也感到十分榮幸,獎學金無疑是對自己理想的肯定。她坦言小時候無心向學,只想着玩樂,更認為只能從玩樂中得到快樂,她的朋友知道後便經常帶她去做義工。她憶述開始時其實很抗拒,但後來慢慢發現,努力服務他人後所得到的喜樂,比玩樂更愉快、更有意義,她更因而重新投入常規生活,好好學習。怎料友人因意外離世,她決意把其助人的精神承傳下去。

 

回想學院兩年的社工課程,雪兒不但學會不同的理論和知識,也裝備了社工應有的價值。她透過實習工作實踐所學,更有意外收穫:「我在長者鄰舍中心實習,實習前我很少接觸長者,對他們的印象是體弱多病、不宜勞動、悲情,但結果意外發現,長者越是活躍於社區,身體反而越健康、頭腦越靈活、身心越愉快。於是,我便組織義工小組,讓長者發揮所長,貢獻社區中其他長者。」她表示實習工作讓她有機會親身去感受和實踐,而非流於空想,更從中裝備自己,面對畢業後的社工工作。

 

雪兒現已升讀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工作(榮譽)文學士學位課程,向理想再邁出一步。她十分關注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兒童及其家長的身心靈發展,她期望畢業後投身SEN學童的康復服務,為他們提供情緒支援,讓他們發掘自己所長;更希望假以時日,她能以自己的經驗,與不同專業的同工交流,參與不同機構的工作小組,喚起更多人對SEN學童的關注。為實現理想,雪兒要學習不同的介入手法幫助服務對象。她計劃利用獎學金報讀遊戲治療課程,透過遊戲治療理解並改善兒童的情緒,也能教導家長使用。

 

每個人或多或少也有自己的抱負,但不是人人也甘於付出。雪兒憑着一顆服務社會的心、實現理想的堅定意志,定能一步一步邁向自己的目標,也是對故友最好的致意。

 

另外,應用翻譯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潘心儀同獲獎學金,她現就讀香港理工大學語言科學(榮譽)文學士學位課程。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開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

 
學院於2022-23學年,開辦14項高級文憑課程,包括新增的「手語及雙語研究」高級文憑課程。「高級文憑課程」及「基礎教育文憑課程」現正接受報名,應屆文憑試考生通過面試即可優先在放榜前獲得「高級文憑」及「基礎教育文憑」兩項課程的「有條件取錄」;毅進文憑畢業生或其他報讀人士,通過面試即可獲「有條件取錄」或「取錄」。課程詳情請瀏覽學院網頁: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