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應用歷史學學生參加「雲遊文藝」線上實習 累積工作經驗

2020年12月16日


  • 鍾靜雯首次體驗遙距實習,對工作模式的轉變有一番感受。

    鍾靜雯首次體驗遙距實習,對工作模式的轉變有一番感受。

  • 吳子弘認為線上實習鍛鍊了自律能力。

    吳子弘認為線上實習鍛鍊了自律能力。

鍾靜雯首次體驗遙距實習,對工作模式的轉變有一番感受。

疫情改變了許多日常生活的固有模式,大專學生的實習體驗也變得不一樣。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四位應用歷史學高級文憑課程學生參加香港青年聯會舉辦的「雲遊文藝共創2020暑期線上實習計劃」,透過互聯網進行實習,安在家中累積職場經驗。

 

從線下移師線上,獲安排於北京天文館實習的鍾靜雯對工作模式的轉變有一番感受,她說:「我們透過網絡和視訊會議提交及彙報工作,能隨時隨地討論,安排更具彈性。不過,有時也會遇上技術問題或者交代事情難免有些困難。幸好,實習生之間分工合作,每隔一兩天便進行會議討論不明白的地方,令工作順利完成。最感動的莫過於博物館前輩們的準備充足及指點,他們事先擬訂實習內容,預計我們會遇到什麼問題,事後還逐一列出需要改善之處。」靜雯十分欣賞前輩們的專業態度,希望不久將來能親身到訪北京天文館,與他們一起吃飯、聊天。

 

靜雯回味於這所國家級博物館實習的一個月時光,過程既緊張又滿心歡喜:「我負責剪輯上載至微信平台的火星短片,當初自己也不太熟習剪輯的新技術,但經前輩指點和網上自學後,我學會如何擺放字幕、調色參數、轉場及動畫效果、每段片段的停留時間等技巧。」靜雯很高興能學會書本以外的知識,更盼望日後有機會於當地實習,切身感受工作的環境。

 

另一位於中國文化國際旅行社實習的吳子弘,深深體會到線上實習考驗的是自律能力:「在家工作存在不少誘惑,我會控制滑手機的時間,每早以咖啡提神,幫助自己迅速清空工作,這個經歷磨練了我的自覺性。」

 

子弘也認為這次的實習,能切實地把課堂所學應用於實際工作中:「我主要參與撰寫和修改於微信發放的文章,在中文這科目所學的文章撰寫理論便能派上用場。我相信實習累積的經驗,能啟發將來的工作,這就是實習的重要意義之一。」

 

「雲遊文藝共創2020暑期線上實習計劃」為港澳大學生提供北京、上海14所重要文博機構、文化和旅遊企業,包括故宮、國博、中華藝術宮、中國文化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等,近60個線上實習的職位。

 

學院自2016年起開辦應用歷史學高級文憑課程,課程內容多元化,以「香港史」為緯、以「應用」為經,包括香港古蹟導覽與文化旅遊、歷史書寫與影像紀錄、口述歷史:原理與方法、香港歷史書寫、香港文化議題與發展等,配合實地考察、文化機構實習等安排,豐富學生的知識與經驗,為升學或就業鋪路。該課程設有60小時實習,讓學生活學活用,把歷史應用於生活。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首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學院於2021-22學年,開辦15項高級文憑課程,包括新增的「手語及雙語研究高級文憑」。詳情請瀏覽: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