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首屆應用歷史學畢業生獲獎學金 修讀英國萊斯特大學博物館研究

2020年12月8日


  • 黃漢鋒(前排左一) 認為應用歷史學理論與實踐並重,實地考察幫助他深入了解香港本土歷史。

    黃漢鋒(前排左一) 認為應用歷史學理論與實踐並重,實地考察幫助他深入了解香港本土歷史。

黃漢鋒(前排左一) 認為應用歷史學理論與實踐並重,實地考察幫助他深入了解香港本土歷史。

讀歷史,就等於背誦書本嗎?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應用歷史學高級文憑課程首屆畢業生今年剛從大學本科畢業,當中四人更獲一級榮譽佳績,其中黃漢鋒同時獲香港城市大學和英國萊斯特大學頒發進修獎學金。現修讀英國萊斯特大學博物館研究碩士課程的他認為學院的歷史學課程打破沉悶的框架,能讓學生活用知識於生活中。

 

漢鋒在CUSCS畢業後升讀香港城市大學文學士(中文及歷史)學位課程,主修與文化遺產相關的研究。他表示學院課程令其學科知識有所增長,除掌握歷史相關的課題,還了解更多香港文化,為大學課業打好基礎。他更欣賞講師着重培訓學生的資料搜集及批判思考能力,他說:「最深刻的是到香港歷史檔案大樓尋找機電工程署的歷史資料,雖然過程極具挑戰,但在講師的指導下,我學會不少訣竅;直至現在深造碩士課程,我也常用到當時所學的資料搜集技巧。此外,講師經常鼓勵我們跳出傳統思維的框架,讓我學會從多角度分析、思考資料及議題,這正是我現時修讀碩士課程需具備而又最重要的能力。」

 

另外,漢鋒在CUSCS求學時培養了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不僅助他在大學探索不同範疇的知識,如藝術史、考古學等,更讓他發掘對博物館學的興趣,繼而獲頒獎學金修讀英國萊斯特大學博物館研究碩士課程,探究博物館管理及相關議題。受疫情影響,課堂須以網上進行,漢鋒期望疫情緩和後能赴英學習:「萊斯特大學的博物館學專業是該領域的翹楚,我希望來年能到英國上面授課堂,體驗當地博物館的展示文化,涉獵更多新知識,為將來在博物館工作,或深造博士課程作好準備。」

 

學院自2016年起開辦應用歷史學高級文憑課程,課程內容多元化,以香港史為主,包括香港古蹟導覽與文化旅遊、歷史書寫與影像紀錄、口述歷史:原理與方法、香港歷史書寫、香港文化議題與發展等,配合實地考察、文化機構實習等安排,豐富學生的知識與經驗,為升學或就業鋪路。該課程的升學率逾80%,當中超過四成升讀資助學位課程。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首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學院於2021-22學年,開辦15項高級文憑課程,詳情請瀏覽: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