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香港網壇前「一姐」張玲重返校園  冀能文武雙全 回饋本地體壇

2020年10月8日


  • 網球場上的歷練讓張玲學懂堅持與不畏困難,並應用到大專生活。

    網球場上的歷練讓張玲學懂堅持與不畏困難,並應用到大專生活。

  • 張玲職業生涯中最具意義的一役要數2013年亞洲錦標賽,不僅獲取一面銀牌,亦憑着這項佳績讓網球運動重返香港體育學院的「A級」精英運動項目。

    張玲職業生涯中最具意義的一役要數2013年亞洲錦標賽,不僅獲取一面銀牌,亦憑着這項佳績讓網球運動重返香港體育學院的「A級」精英運動項目。

網球場上的歷練讓張玲學懂堅持與不畏困難,並應用到大專生活。

九月本來只是莘莘學子回到校園上課的平凡日子,對於香港網球壇前首席女球手張玲來說,這個九月卻是一個最難忘的九月,因為她正式告別16年職業球員生涯,重返校園,於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 修讀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冀能以專業知識回饋香港體壇。

 

張玲15歲那年隻身由湖南來港發展,成為職業網球手,歷年共贏得14個單打和7個雙打冠軍,更三度代表香港出戰亞運會和全運會,其職業生涯最高女單世界排名第184位,女雙最高世界排名219位。連場征戰為她帶來右手手肘的傷患,接受手術後仍難以應付密集比賽。「疫情令賽事停頓,我能靜下來考慮自己的發展路向。反覆思量下,我忍痛決定退役。然而,我一路走來,得到香港網球總會、體育學院教練們和工作人員的幫助,為了回饋本地體壇,我希望重返校園去學習專業知識,輔以自己實戰的運動員經驗啟發年輕一代。」張玲話語間流露對球場的不捨,亦展現對人生新一頁的冀盼。

 

萌生報讀學院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的念頭,始於一次香港體育學院安排的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簡介會,張玲娓娓道來:「當日,我與學院講師詳談,發現課程的授課方式很適合我,也對學院的師資充滿信心。另外,在搜集不同院校的康體管理課程時,我認為學院的課程涵蓋範圍較廣泛,當中共修讀21個科目,正是我想學的,最終決定選擇這課程。」

 

自從當上職業網球手後,張玲未曾嘗過上正規課堂,雖然曾嘗試兼讀網上課程,但由於比賽頻繁,兩者間難以平衡。如今重返校園,對大專生活既興奮又緊張:「我很期待與同班同學一起上堂,面對面交流,但第一學期因疫情改為網上授課,其實也有一點兒失望。慶幸的是,小組報告讓我能親身接觸其他組員,我很開心能請教他們做功課、筆記的技巧,他們則打聽我比賽的趣事。」她更津津樂道與同學相處的點滴,同學們知道她是香港網球壇前「一姐」時,爭相跟她組隊作小組報告,對於他們這般熱情的歡迎與示好,張玲也是喜上心頭。

 

開學近一個月,習慣在球場上跑來跑去的張玲,坦言仍在適應「坐定定」的課堂生活。她感激運動員的歷練令她學懂堅持與不怕困難:「運動員的生活很有規律,時間管理十分重要。我將其應用到學習上,會製訂時間表,每日預留三小時溫習功課。畢竟放下課本多年,我固然會遇到困難,但賽場的磨練讓我迎難而上,找方法去克服和解決問題。」

 

展望兩年的大專生活,張玲立志延續運動員的鬥心,打好學業基礎,爭取一份亮麗的成績表,並以升讀大學學位課程為目標。她期望着學有所成的那天,重投本地體壇,以專業知識啟迪青年運動員。

 

CUSCS自2017年起與香港體育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推出「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冀望協助本港運動員平衡學業與運動訓練的需要,達致雙軌發展。計劃除為運動員提供具彈性的修讀期外,運動員赴海外比賽或集訓皆可申請補課或補考等學習支援。2020-21學年, CUSCS取錄四名精英運動員入學,全部入讀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他們分別是香港網球壇前首席女子網球手張玲、武術運動員歐陽佩妤、欖球運動員房傑鋒,以及空手道運動員李智剛。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首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學院於2020-21學年,開辦14項高級文憑課程,詳情請瀏覽: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