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陳麗琴:在CUSCS成師之路

2018年11月27日


  • Bethany慶幸曾獲良師鼓勵,她亦希望可以啟發學生追尋夢想。

    Bethany慶幸曾獲良師鼓勵,她亦希望可以啟發學生追尋夢想。

  • Bethany勝出寫作比賽獲頒手錶,這份禮物對她來說別具意義。

    Bethany勝出寫作比賽獲頒手錶,這份禮物對她來說別具意義。

  • Bethany對學院頒贈的手錶珍而重之

    Bethany對學院頒贈的手錶珍而重之

Bethany慶幸曾獲良師鼓勵,她亦希望可以啟發學生追尋夢想。

常言道︰教育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事業,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校友兼教學助理陳麗琴(Bethany),正是希望以自身經歷勉勵學生︰只要有夢想,便應該一心一意,奮力朝著夢想進發。「我也曾經修讀高級文憑,親身經歷他們現在面對的迷茫和挑戰,所以我時常跟學生們說『如果我都得,你一樣做得到』!」Bethany娓娓道來。

 

蹈厲奮發 選修學院課程圓夢

Bethany語文成績向來不俗,然而,為了挑戰自己,中四時毅然放棄修讀較有信心的文科而選擇理科,結果會考成績慘遇「滑鐵盧」。Bethany並沒有因此沮喪,更加沒有放棄繼續求學的理想。她隨即參加了一個交流計劃,遠赴美國一個小鎮留學,這段蹈厲奮發的日子令Bethany獲益良多,終身受用,也是她磨鍊獨立自主性格和良好語文能力的絕佳時機。

 

回港之後,Bethany鬥志不減,仍然孜孜不倦、專心致志進修翻譯課程,最後選讀了學院當時開辦的三年制「應用翻譯高級文憑」課程,期望畢業後能夠實現未圓的「大學夢」。

 

時光如梭,在學院匆匆三年歲月中,Bethany把握每一個機會,參加林林總總的活動,汲取各種經驗和知識,例如藉着參與實習工作去學習待人處世之道,協助出版學校刊物以鍛鍊寫作與編輯能力等,其中最令Bethany難忘的,是在一次學院寫作比賽中奪魁,並且獲頒一枚刻有學院院徽的手錶。對於一直努力不懈的Bethany來說,這不僅是一份彌足珍貴的禮物,更是對她努力的一份肯定,意義重大,所以她多年來一直珍而重之配戴着這隻手錶,這是一種緬懷,也是對自己人生的一種激勵。

 

良師善導 承傳教育精神

漫漫人生路途甘苦參雜,Bethany慶幸在學院遇上多位良師,一路上循循善誘,在她感到艱難迷惘的時候,扶上一把。記得曾幾何時,當Bethany懷疑自己能否順利升讀大學課程時,有一位老師便輕描淡寫地對她說:「你一定可以的。」這麼微不足道的一句說話,給予Bethany的動力和支持卻是無限大,縈繞心坎,歷久不散,直至今天仍然令她念念不忘。結果,Bethany以優異成績畢業,並且考上嶺南大學的英文系,完成大學夢想。

 

Bethany永不放棄、積極奮進的經歷,不但在自己的人生中繼續發酵,而且更像漣漪一般瀰漫開去。現在於學院執教的Bethany,在向學生傳授學術知識之餘,更著重與同學的互動交流,鼓勵他們朝著目標勇往直前,也讓同學們感受到師長的一份關愛。生命影響生命,Bethany期盼在這崗位發熱發光,引導年輕人探索豐盛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