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鄭澤卿校友:半生鑽研書法 志在傳承中國傳統文化

2022年10月24日


  • 鄭澤卿校友致力宣揚中國書法文化。

    鄭澤卿校友致力宣揚中國書法文化。

  • 鄭校友現在已是桃李滿門的書法導師。

    鄭校友現在已是桃李滿門的書法導師。

  • 鄭校友(左一)早前代表「課程與教學論(對外漢語教學)碩士學位課程」畢業生致送書法牌匾予學院。

    鄭校友(左一)早前代表「課程與教學論(對外漢語教學)碩士學位課程」畢業生致送書法牌匾予學院。

鄭澤卿校友致力宣揚中國書法文化。

欣賞著鄭澤卿校友的一幅幅墨寶,不禁讚嘆要下多少苦功、花多少時間才能達致這揮筆灑墨有如行雲流水的水平?答案是大半生。鄭校友研習書畫的興趣萌芽於孩提時代,因為「書法入門門檻較低,只要一支筆、一瓶墨汁、一張紙。那個年代沒太多娛樂,這是最容易發展及堅持的興趣了。」二十多年間,鄭校友在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先後修畢十多個短期和學歷課程,涉獵甚廣,包括中國書法、水墨畫、中國傳統文人思想證書,甚至課程與教學論(對外漢語教學)碩士學位等。

 

醉心書法 孜孜不倦

鄭校友對藝術抱有一腔熱忱,即使多年來奔波中港兩地處理製衣生意,他總會在百忙中抽空去大會堂或藝術中心等地參觀書畫展。就在那時候,鄭校友感到自己藝術造詣不足,終究不滿意自己的作品,因為「學院的課程設計全面、內容豐富而實用、師資優良、學費合理」,所以,他決定報讀學院正規的書法課程,練就更扎實的書法功底。

 

水墨書法 相輔相成

向來愛好中國書法的鄭校友在千禧年開始修讀多個水墨畫課程,他說:「CUSCS的書法課程提高了我對書法的認識;水墨畫課程則幫助我理解墨色的變化、水的運用,從而使書法在線條上彰顯濃淡枯潤的變化,讓線條更富情感,也使書法的用筆更加靈活。」對於水墨、書法如何配合,鄭校友侃侃而談:「水墨畫的構圖千變萬化,不同於書法章法的橫直有序。所以,如果能夠把水墨畫高低、參差、攲正的構圖方式運用在書法章法上,書法作品將有別開生面、耳目一新的感覺,打破古人千篇一律的常規。」鄭校友把書法跟水墨畫的技法融會貫通,務求令自己的作品更富質感。

 

文人思想 繼往開來

鄭校友洋洋灑灑的修讀課程記錄中,還有一項「中國傳統文人思想證書課程」,談及修讀這項課程的契機,鄭校友仍然喜不自勝:「書法是中國文化的核心,傳遞書法就是傳遞文化,而傳遞文化則離不開文人。所以,了解古代文人的心路歷程、生活方式、人生觀,以及他們對書法重視的原因和傳承方式,對我研究書法有很大幫助。」他不諱言CUSCS藝術課程為他的書法造詣及技法奠基,文人思想課程則為他日後的教學方法與理念帶來不少啓發,例如建議學生使用墨條磨墨取代墨汁,把從俗的書寫習慣提昇到雅致的層次,從而讓他們感覺自己有文人氣息的自豪。

 

將心比己 開展育人之路

鄭校友在修讀藝術課程的路上逐步確立未來的方向並決心傳承中國書法。在學期間不斷以自己的作品跟導師和同學作比較,力求完美。他更會觀察每一位導師的教學方法及態度,從而借鑑各種優良的教學手法,同時衡量自己作爲學生的反應,學習知識之餘亦學做老師。

 

經過多年的藝術陶養,鄭校友於2010年開始教授書法。現時在社會機構及私人小組教授書畫,授藝十多載早已桃李盈門,當中更不乏外籍學生,真正實現當初傳承中華文化的信念。

 

談到對未來的憧憬,他期望踏出國門到澳洲、日本等地傳授中國書法。要達成目標的第一步是取得專業資歷,「修讀CUSCS與北京語言大學合辦的對外漢語教學碩士課程,除了增加專業的教學知識外,『學位』對從事對外教授書法會起一定作用。」多年的潛心鑽研加上清晰的遠景規劃,一步一腳印,相信鄭校友定能實現理想,把中國傳統文化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