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黃翠兒校友:熱愛幼教 夢想啓航

2022年6月10日


  • Tracy期望在教學之路再下一城,未來繼續進修,致力栽培下一代。

    Tracy期望在教學之路再下一城,未來繼續進修,致力栽培下一代。

  • Tracy深信教育從「心」出發,春風化雨,學生自會感受得到。

    Tracy深信教育從「心」出發,春風化雨,學生自會感受得到。

  • 實習期間,Tracy獲得學生的敬愛,非常驚喜感動。

    實習期間,Tracy獲得學生的敬愛,非常驚喜感動。

Tracy期望在教學之路再下一城,未來繼續進修,致力栽培下一代。

幼兒教師是兒童學習階段中,家長以外的首位領航員,引領孩子邁步前行。黃翠兒(Tracy)樂意肩負這啟導者的使命,於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畢業後,升讀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幼兒教育)學位課程三年級,朝著她的教師夢想昂首進發。

 

素來喜歡小孩子的Tracy受家人啟發,對幼教充滿興趣。「我的媽媽過去任職幼兒教師,不時與我分享幼教趣事,漸漸我開始嚮往這份寓工作於娛樂的滿足感。後來,到了中學時期,我遇到一位好老師,她視學生如子女般關愛栽培,不但具備專業知識,亦能與學生相處有道。從她身上,我親身感受到老師對學生的重要影響,並立志投身這『生命影響生命』的職業。」

 

助孩子釋放無限潛能
幼兒好比一張「白紙」,Tracy相信教師的職責是為孩子填上美妙色彩,助他們順利起跑。「有別於中、小學教育,幼教老師並不專注特定科目,反而要樣樣皆精,教授語言、體能、藝術等多元知識。而優秀的幼兒教育,能為學生日後的學習旅程奠下良好基礎。」雖然教師需兼顧授課、備課和準備教具等工作,甚至在公餘時間仍要解答家長的疑難,但Tracy非常享受教書育人的過程,樂在其中。

 

用心實習 愛的回報
Tracy當年文憑試成績不俗,放榜後,已獲幼兒教育學士學位取錄。但鍾情香港中文大學的她,經心思熟慮後,選擇修讀CUSCS的高級文憑課程。她回想過去兩年,學院提供的專業訓練和實習讓她打好根基,進一步確立她成為教師的目標。

 

「我當時獲安排到著名國際幼稚園實習,起初亦會擔心自己應付不來。然而,一想到這是接觸不同語言教學的寶貴機會,便放膽一試。實習期間,我慶幸遇上很友善的導師,不但傾囊相授,啟發我設計特別又有趣的教案,亦給予我很大的自由度與信任,讓我可應用課堂所學,實踐不同的教學方法。」

 

因疫情關係,實習多番中斷,但Tracy憑著滿腔教學熱誠,與幼兒建立了親密關係。「實習完成當天,小朋友為我送上驚喜和小禮物,每個擁抱都教我非常不捨。當看見他們揮淚送別,即使多辛勞,亦相當值得!」。

 

目標清晰  為理想鋪路
就讀CUSCS期間,Tracy深受同學愛戴,獲推舉成為班代表,擔當講師與同學之間的橋樑;她亦代表同學在學院的年度會議上向課程組提供意見,加深雙方溝通。正因為她勤奮好學且幹勁十足,在完成高級文憑課程後順利升讀中大學士課程三年級。她計劃日後進一步修讀學位教師教育文憑及碩士課程,以符合幼、小、中學的教席要求,以及取得行政管理資格,以便未來可以服務更廣闊年齡層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