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盧俊文校友:「日」積月累 「語」時偕行

2022年6月10日


  • Wallace長年接觸日本各類文化,正是這次寫意的沖繩之旅為他埋下學習日語的種子。

    Wallace長年接觸日本各類文化,正是這次寫意的沖繩之旅為他埋下學習日語的種子。

  • 不少日語愛好者喜歡看動漫學日語,享受寓學習於娛樂。

    不少日語愛好者喜歡看動漫學日語,享受寓學習於娛樂。

  • Wallace期待疫情過後,再次到日本旅遊,活學活用日語。

    Wallace期待疫情過後,再次到日本旅遊,活學活用日語。

Wallace長年接觸日本各類文化,正是這次寫意的沖繩之旅為他埋下學習日語的種子。

很多港人醉心日本文化,熱愛日本動漫、劇集、精品、美食等,其中視日本為「家鄉」的,更是不計其數。儘管盧俊文校友(Wallace)未算得上是日本「忠粉」,但多年來經日流潛移默化,不知不覺亦對日語產生興趣,在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先後修畢日語證書基礎及中級課程。

 

學習日語的契機
Wallace早年已開始留意日系流行文化,尤愛漫畫《聖鬥士星矢》,以及《悠長假期》、《戀愛世紀》等經典日劇。然而,一次沖繩之旅,讓他萌生進一步探究當地文化的念頭。「我曾到日本旅遊五、六次,包括東京、京都等熱點。約十年前,我到沖繩自駕遊,那裡海天一色,環境優美,讓人感到舒適寫意。因自駕遊的關係,我有很多機會與當地人接觸交流,真正體驗濃厚的日本文化氣息,於是開始有了學習日語的念頭,希望下次遊日時可用日語與當地人溝通。」

 

是次深度遊令Wallace對日本好感倍增,但真正促使Wallace學日語的契機原來與「食」有關。「近年,日本美食大行其道。我常常光顧日式餐廳和購買日本零食,很多時候會很好奇,想多了解餐牌和包裝上文字的意思。剛好當時我碩士課程畢業,暫時完成學術上的追求,這正是滿足個人興趣的好時機。」

 

學習模式  各適其適
由「零」開始學習一門外語,Wallace起初選擇坊間的日語學校上課。可是,由於他認為該課程的教學系統性不足,加上師資未如理想,因此修讀首季課程後,便轉投辦學經驗豐富的CUSCS。

 

「CUSCS的基礎課程提供密集式的日語訓練,加上資深導師不時介紹有趣的當地文化,令我興趣大增。還記得其中一位導師安排我們在小息時做功課,以便即時解答我們的疑難,充實的學習過程讓大家獲益良多!」Wallace其後升上由日籍導師執教的中級課程,日常工作雖然忙碌,但他仍努力跟上學習進度。

 

相比起動漫迷和日劇迷的同學們,Wallace發現自己的聆聽能力較弱。經同學指點下,他得知原來初學者看動畫練聽力會更易上手。他亦專誠在書展搜羅為日本小學生而設的書籍,按主題學習日常用語和對話,打好日語基礎。語言學習不僅要吸收知識,更須勤學多練。他閒時會瀏覽社交平台汲取日本資訊,並以日文留言,也會以日語與朋友互傳訊息,增加應用和交流的機會。

 

Wallace孜孜不倦,現正攻讀另一碩士學位,並打算在完成兩年半的課程後,再報讀日語證書課程(高級)。本來只是興之所至的決定,但Wallace找到了適合的方向與步伐,認真投入,保持終身學習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