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黃漢鋒校友:傳承歷史瑰寶 應用創新思維

2022年2月18日


  • 對文化產業有濃厚興趣的Billy,喜愛欣賞展覽,了解行業發展。

    對文化產業有濃厚興趣的Billy,喜愛欣賞展覽,了解行業發展。

  • Billy(左)參觀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文物陳列館。

    Billy(左)參觀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文物陳列館。

對文化產業有濃厚興趣的Billy,喜愛欣賞展覽,了解行業發展。

「歷史」常予人背誦、沉悶的印象,而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應用歷史學高級文憑課程首屆畢業生黃漢鋒校友(Billy)的目標,便改寫一般人對「歷史」的誤解。Billy在CUSCS畢業後,升讀香港城市大學文學士(中文及歷史)學位課程,主修與文化遺產相關的研究,隨後更獲頒獎學金修讀英國萊斯特大學博物館研究碩士課程。現時他在饒宗頤文化館為學前學生規劃教育活動、管理社交平台及負責宣傳推廣。Billy期望以「貼地」的方式向大眾呈現歷史、文化,讓其變得真實可觸、深入人心。

 

跳出書本  走進歷史
Billy向來對歷史科充滿興趣,聯招時在比較坊間的歷史副學位課程後,選擇報讀著重專業知識及職業技能的CUSCS應用歷史學高級文憑課程。「兩年的高級文憑學習生涯,不但讓我的學科知識有所增長,亦助我掌握不同的研究及應用技能。有別於大眾對歷史學的刻板印象,我們並非單單翻閱文獻來蒐集歷史資料或只埋頭苦幹撰寫學術論文,反之,在修讀『歷史書寫與影像記錄』單元時,我們須以影片展示歷史,讓我初次接觸錄像和剪輯,所學到的技巧在現時的工作仍大派用場。」

 

畢業後得以順利升讀大學,Billy認為學院的支援是他成功的關鍵。他表示:「CUSCS為我們安排『面試訓練班』,教授實用的大學面試技巧;亦師亦友的講師們更提供不少升學選擇及建議,助我一圓大學夢想,並做好生涯規劃。」對於有人覺得修讀歷史的出路狹窄,Billy說:「只要應清發展目標,平日多留意相關行業的消息,提升語文和表達能力,好好裝備自己,必會找到合適的機會。」他的同學有些從事編輯、當老師,或者於博物館等文化機構任職。

 

博物館不是「古董倉」
課程亦讓他有機會到香港歷史文化研究會實習,在講師的指導下,運用記錄口述歷史的方法,訪問坑口十八鄉舞麒麟的師傅及村落長老,留下傳統習俗的珍貴資料,並在大學時期,延伸探討這份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發展。多元化的學習經歷,加上講師經常鼓勵他跳出傳統思維的框架,令Billy反思如何在生活中活用歷史知識,更讓他發掘了自己對博物館學的興趣。

 

現已修畢博物館學碩士課程的Billy,不時反思博物館與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同時積極研究及學習如何把歷史變得「貼地」。對他而言,博物館不應是學術知識的象牙塔,而是公眾與知識的橋樑。「一般人可能認為歷史較為沉悶、難以消化。我的目標是把艱深的內容變得有趣,類似行銷學的槪念,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吸引大眾認識歷史。」他說到做到,除了不時參觀世界各地及本地的博物館,緊貼最新動態發展外,更為台灣多個博物館的刊物及網站撰文,向當地文化愛好者推廣香港的博物館。他亦不忘涉獵更多新知識,最近正努力研究分析網絡使用者的喜好,探索如何有效地在社交平台發放文化資訊,更貼地地推廣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