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陳迪文校友:把握職涯休止符 譜出幫助SEN青年的樂章

2021年8月23日


  • Eric(左)感謝導師們分享精闢簡要的經驗之談,令他和學員們獲益匪淺。

    Eric(左)感謝導師們分享精闢簡要的經驗之談,令他和學員們獲益匪淺。

  • PCCDF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Eric(左二)在課堂中練習應用評估工具。

    PCCDF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Eric(左二)在課堂中練習應用評估工具。

  • 修畢PCCDF課程後,Eric在教會以義務方式支援SEN青年規劃職涯。

    修畢PCCDF課程後,Eric在教會以義務方式支援SEN青年規劃職涯。

Eric(左)感謝導師們分享精闢簡要的經驗之談,令他和學員們獲益匪淺。

一場世紀疫情,打亂了多少人的生活?擔任財務與會計職務的陳迪文校友(Eric),工作亦受到正面衝擊。當時他決定​​善用待業的時間進修,​豐富履歷、增值自己。「26年來,我從不間斷地工作,​然而​疫情​讓我遇上工作上的『休止符』,正好讓我調整步伐,重新出發。」他於是報讀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職涯發展規劃專業證書(PCCDF)」課程,既成爲了該課程的第一批畢業生,也為自己提早規劃人生下半場。

 

助己更是助人

Eric決心自我增值,而背後推動他的是幫助弱勢社群的熱誠和信念。過去五年,他在教會當義工,擔當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兒童主日學的導師,亦支援SEN青少年及其家長。「有人說:『家有自閉兒,全家也自閉』。我在教會接觸到不少自閉症兒童的家長,他們非常擔憂子女日後的升學和出路,他們的牽掛觸動我去做更多。」Eric為協助即將完成學業的SEN青少年及早適應社會,他首先裝備自己,先後修讀了一個與SEN相關的課程,亦在太太從事人事管理行業的朋友推薦​下,報讀了PCCDF課程。

 

授人以漁  導引受助者尋找方向

現在已重投財務工作的Eric,已取得職涯服務規劃師(Certified Career Services Provider, CCSP)的認可專業資格,在職涯導引的領域開展服務。他留意到香港去年有大約兩成青年失業,但自閉症青年的失業率卻超過五成,反映他們就業有一定困難,因此他特別針對SEN青年,為他們提供職涯規劃義工服務。

 

「其實我對提供職涯服務可説已有一定經驗,但深知需要學習完整而全面的理論,才能更切實地幫助受助者。PCCDF課程涵蓋理論、訓練和實踐,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應用訓練部份。導師​們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可以根據​不同情境和狀況,教導我們運用對應的職涯評估工具,以及在面談時觀察受助者細微反應的​技巧​。他們的寶貴分享,幫助我導引年輕人講出自己的心聲、想法和困難,從而得以與他們同行,一起定下工作方向和計劃。」

 

「曾經有受助者表示,面談服務啟發了他主動爭取工作機會​,最後更​成功​投身職場​。其實,一位SEN青年人能投身職場,不僅使他可以發揮潛能,他的家人亦同樣受惠,真的非常有意義!」Eric認為這個課程完全超出他當初的所想所求,又笑言它是「送禮自用」皆宜,既令他學會反思,尋找自己的興趣和所珍視的價值,又能助人規劃人生。

 

把學習融入生活

以往Eric的進修方向都是工作為本,離不開與「數字」​相關的​範疇,PCCDF課程卻給了他一個探索全新領域的機會。他除了認真上課及完成作業,還會自行搜尋適合SEN人士的工作機會,並透過網上資源瞭解如何幫助他們融入工作環境,盡心盡力幫助SEN青年人踏入及適應職場。

 

人生處於不同階段,自有不一樣的追求。在職涯上遇上「休止符」的Eric,從自己感興趣的課題著手,積極探索進修機會,擴闊眼界,充實生活。他為生命尋找新旋律,以助人自助的經歷譜寫動人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