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鄺素卿校友:前全職媽媽揭開人生新篇章

2021年3月9日


  • Jennie(右一)相信重投職場,對子女和自己都是難得的成長機會。

    Jennie(右一)相信重投職場,對子女和自己都是難得的成長機會。

Jennie(右一)相信重投職場,對子女和自己都是難得的成長機會。

不少母親為了貼身照顧子女而選擇放棄事業,全身投入家庭。然而當孩子漸漸長大,便開始考慮重返職場,在面對關顧家庭、適應工作和調整生活等問題時,總要跨過重重心理關口。經歷十年全職媽媽生涯的鄺素卿校友(Jennie),在三名子女分別為九歲、七歲和四歲時,決定重新規劃未來方向。她先把握文職工作機會,然後再修讀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卓越商業管理高等文憑課程,提升競爭力。

 

言教與身教並重
雖然上班時間穩定,亦安頓好子女,但Jennie的新生活並非容易。「畢竟離開職場多年,其實感到有少許脫節,因此我決定透過進修來增值自己。平日下班後,我經常要上課和溫習,才能追趕進度,真是費盡精力!」

 

在她重拾書本的同時,年紀尚幼的兒子也在重新適應。「孩子放學回家後,我們不再即時見面。有時小兒子見我讀書辛苦,就撒嬌讓我來陪他,我便安慰他們忙碌的日子會很快過去,又會展示厚厚的英文筆記,表示自己與他們一起努力學習。」Jennie的身教正是最佳榜樣,現在子女已習慣了這位事業型媽媽,不但比以往獨立,也更用功學習。

 

「疫」境學習 
由於坊間的商業管理課程五花八門,Jennie比較多個院校的資料,根據上課地點、師資和認受性,最終敲定學院這個高等文憑課程。開課半年左右,便遇上疫情,無可避免地影響進度,部份同學更有不同憂慮。「在疫情初期,有同學因公幹而被困國內,未能回校上課,幸好及時改為網課模式,不致停擺。起初曾出現不適應軟件及網絡不順等問題,然而我們很快就熟習了,加上已完成一半課程,對內容和教學方式已有一定的掌握,所以沒有對吸收知識造成太大影響。」反而見面時間減少,同學們份外珍惜每一次面授課堂的機會。

 

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
完成課程後,Jennie在各個方面都獲益良多。「導師先介紹商業模式與槪念,然後深入講解每個範疇的內容,並引用很多與時並進又生活化的例子,讓我們輕易理解。當中學到人力資源和倉務管理的知識,正好用來解決每天工作上遇到的難題。還記得搶購廁紙熱潮中的『牛鞭理論』,中層管理人員需即時協調以制定後備方案,這提醒我日後要小心應對類似情況。」

 

除了鞏固知識,Jennie與不同背景的同學們經常一起討論交流,彼此鼓勵並建立友誼,至今仍時有聯絡。而最令她的感動的是,努力過後贏得家人支持,以及工作能力得到認同。「充實的課程既擴闊眼界,又豐富我的履歷,令我獲得不少面試和取錄機會。當我收到畢業證書時,剛好找到另一份文職工作,薪金也有所提升!」

 

Jennie昨日的努力,今天已化為甜美的果實。而懂得未雨綢繆的她早有下一步的計劃,「我打算待孩子們完成升中呈分試後,再報讀銜接課程以便取得學士學位。我期望能延續一顆好學之心,並在工作崗位上一展所長。」憑著自信、勇氣與毅力的種子,這位三子之母敢於挑戰自己,決心為將來爭取更好的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