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支援運動員學生 造就非凡人生 

2018年12月18日


  • 謝瑞麟(前排)剛於八月出戰雅加達亞運會。

    謝瑞麟(前排)剛於八月出戰雅加達亞運會。

  • 吳家祺努力鍛鍊,希望獲選參加世界大學生運動會。

    吳家祺努力鍛鍊,希望獲選參加世界大學生運動會。

  • 陳俊希捨體育相關科目而選讀應用韓語,為自己打開另一片天空。

    陳俊希捨體育相關科目而選讀應用韓語,為自己打開另一片天空。

謝瑞麟(前排)剛於八月出戰雅加達亞運會。

要成為運動員是艱鉅的事,要成為全職精英運動員更要超凡的毅力與意志。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學生、帆船運動員謝瑞麟(John)於2015年經歷低潮,因成績未達資助標準,他只好考慮放棄訓練和比賽,打工賺錢維持生計。幸得有心人無條件的資助,他才能重回訓練場,再度揚帆出賽,出征剛於八月舉行的亞運會。他堅定地說:「完成2022年亞運後,我會專心進修學位課程,希望日後推廣帆船運動,更重要的是,要幫助像我一樣家境清貧的青年人全心全意專注運動發展,為香港體壇爭光。」

 

浪子回頭金不換,回望過去,John笑言自己小時性格頑劣,難以管教,媽媽把心一橫,把他送到香港航海學校寄宿就學。雖然John 對媽媽用心良苦的安排萬般不情願,但是正正因為媽媽一個狠心的決定,彷彿像命運一樣,令John因緣際會在航海學校遇上了生命中的帆船運動,從此改寫他的人生。

 

John於2014年應考文憑試後成為全職運動員,走上刻苦難熬的道路。雖然他曾與隊友在亞洲帆船錦標賽中,奪得香港有史以來在該項比賽的首個獎牌,但運動員總會經歷高低潮,他說:「大約2015年中,當時心理質素不好,達不到成績,沒有資助,只好放棄訓練外出打工。」就在這個時候,命運女神再一次眷顧John,一位有心人知悉他的困境,毅然聘用他工作,還容許John繼續訓練,因為這份「工作」就是他堅持多年的帆船訓練。

 

多年來的努力,John在運動中累積了寶貴的知識和經驗,今年,他透過學院與香港體育學院簽訂的「精英運動員入學計劃」(計劃)修讀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要專心致志投入訓練還要兼顧學業,全因John 打算完成高級文憑課程和出戰2022年亞運後,退下火線並進修學位課程,全心全意推廣改變他人生的帆船運動,並且幫助和他一樣有需要的青年運動員,把有心人對他這一份不問回報的眷顧和關懷推而廣之分享給他人,也好讓香港的帆船運動可以生生不息延續下去。

 

另一名精英運動員,正是身處俄羅斯集訓的體操運動員吳家祺。現年十九歲的他正修讀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與John一樣,懷着一顆堅毅不屈的決心,希望把握人生當下這段黃金時間去開創自己的夢想,發展一己所長,全力爭取通過甄選參加明年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及2022年的亞運會,為運動生涯寫下光輝的一頁。

 

家祺一往無前地說:「計劃讓我可以減少兩個科目,上午上學,下午趕回體院進行技術訓練。」考試期間雖然遇上海外集訓,他亦能申請補考,同時兼顧學業與運動,家祺笑說惟有善用空餘時間做體能鍛鍊及溫習,「這次集訓,我也帶備書本和筆記在休息時溫習。」不過,他沒有埋怨,說到底,這就是運動員的生涯。

 

同樣以出戰明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為短期目標的陳俊希(Oscar)則是游泳運動員,暑假期間完成雅加達亞運會後重返校園修讀應用韓語高級文憑課程。他每日清晨五時半到體院練水兩小時,再到學校上課,下午放學又匆匆趕回體院繼續練水,夙興夜寐,每日如是,風雨不改,為的就是突破自己,創出佳績。他立定決心重拾書本進修,正是希望為退役後的發展做好準備。

 

CUSCS與香港體育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推出的「精英運動員入學計劃」,正是希望協助本港運動員平衡學業與運動訓練的需要,以達致雙軌發展。計劃除為運動員提供較具彈性的修讀期外,運動員赴海外比賽或集訓皆可申請補課或補考等學習支援。2018-19學年,CUSCS取錄三名精英運動員入學,分別是修讀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的帆船運動員謝瑞麟與體操運動員吳家祺,以及修讀應用韓語高級文憑課程的游泳運動員陳俊希。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首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學院於2019-20學年開辦16項高級文憑課程,應屆DSE考生可透過教育局「E-APP」報名,優先於放榜前獲邀面試及有機會即時獲「有條件取錄」,其他申請人可登入學院網站網上報名,詳情請瀏覽: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