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调解课程

Certificate Programme in 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
解决争议替代方式证书课程

课程编号 : 241-697800-01|开课日期 : 12/06/2024

入读要求

申请人须:
1. 完成中五课程;或同等学历;或
2. 年满21岁或以上;及
3. 具二年工作经验。

导师

本院导师

教授语言

粤语(辅以英语)

时数

108 小时

上课地点

中环教学中心

开课日期

2024年06月12日

上课日期

逢星期三及五

上课时间

19:00 - 22:00

报名费

$150

学费

$30,500

课程程度

证书课程

资历架构级别

3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

18/000817/L3

资历名册登记有效期

10/10/2018 - 登记持续有效

课程查询

3111 7278 / 3111 7230[JavaScript encoded]

报名手续查询

2209 0290

截止报名日期

2024年05月28日

1
目标

课程旨在帮助学员掌握调解的解决争议原则和实践,以及利用其他替代方式(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解决商业、工业、家庭和法律的争议而无须诉诸法律。除调解外,课程更涵盖有效沟通及谈判、香港法律原则、仲裁的原则与实践,帮助学员建立解难思考和增强谈判能力。

2
课程内容

学员可在注册入学后12个月内以兼读形式完成本课程。本课程共包括以下 4 个单元 (共 108 学时):
1. 调解的原则和实践 (42 学时)
2. 香港法律原则 (24 学时)
3. 有效沟通及谈判 (18 学时)
4. 仲裁的原则与实践 (24 学时)

3
1. 调解的原则和实践

本单元以调解作为 ADR 其中一个选择的理论、原则和实践方法。介绍从了解冲突、支援双方、加快进度到引导决策等的调解过程,并探讨解决争议的心理因素和处理较强硬对手的角力方法。


* 本「调解的原则和实践」单元已获香港调解资历评审协会有限公司 (调评会 HKMAAL)认证为其中一个认可综合调解员调解训练课程。
学员具备至少三年工作经验,并成功完成本单元 (出席率达100%及考核合格),可自费报考调评会HKMAAL统筹的综合调解员第2段资历评核,详情请浏览以下调评会HKMAAL网页:
http://www.hkmaal.org.hk/en/HowToBecomeAMediator_G.php。

4
2. 香港法律原则

旨在概述英国普通法的法律原则,让学员了解与现今商业环境和私人交易有关的法律问题。

5
3. 有效沟通及谈判

旨在提供适用于职场和商务谈判中有效的沟通原则和谈判技巧,并从心理、策略和行为方面探讨如何在谈判中达至双赢。

6
4. 仲裁的原则与实践

旨在让学员明白仲裁如何可作为其中一种解决争议替代方式 (ADR) 的原因及其运作方式。课程将提供仲裁的法律和监管框架、在仲裁过程中可遵循的实际策略,并讨论劳工、雇佣、消费者和国际仲裁等议题。

7
授课模式

本课程以面授模式上课,每星期上课一次,每次三小时。

8
证书颁授

学员符合以下规定,将可获发「解决争议替代方式证书」:
1. 学员需在每单元内上课次数不少于每单元课程百分之七十;及
2. 学员须于每单元考核合格

9
持续进修基金 (CEF)

本课程已加入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本课程在资歷架构下获得认可(资历架构第3级)。
CEF课程编号:33C122715
CEF课程名称:解决争议替代方式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