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历史、哲学及宗教

道教文化文凭课程
Diploma Programme in Daoist Culture

课程编号 : 243-470400-01|开课日期 : 06/09/2024

导师

本院导师

教授语言

广东话及普通话

时数

200小时 (约24个月)

上课地点

尖沙咀东海教学中心

开课日期

2024年9月6日

上课时间

每星期上课一至两次 (星期五晚上7:00pm-9:00pm及/或星期六下午2:30pm-4:30pm)

报名费

$150

学费

学费
$31,500 (新学员)
$21,420 (申请豁免修读单元一及四的「道教文化证书课程」毕业生)

注: 单元之教科书及实地考察费用不包括在内。

课程程度

文凭

资历架构级别

4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

20/000458/L4

资历名册登记有效期

13/11/2020 - 登记持续有效

课程查询

2209 77502723 5569[JavaScript encoded]

报名手续查询

2209 0290

截止报名日期

2024年7月26日

1
课程简介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其本身就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宝库。道教丰富的宗教习俗和生命智慧,构成了中国大多数民众的信仰内容和精神力量。但是,由于道教蕴含中国二千多年的宗教传统,又涉及复杂多样的经籍、仪式、符咒、修炼和道派,而在其历史发展中,又结合了中国地方社会多元、复杂的宗教文化及习俗,因此,对一般大众而言,要了解道教实在不容易。为了提升社会人士对道教文化的认识,协助文化、教育工作者及道教信众探究道教知识,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合办「道教文化文凭课程」,邀请不同的专家学者讲授道教文化丰富的内涵。

2
课程内容

单元一:道教概论与香港道教 (32小时)
本课程将介绍道教的发展历史,以展示道教在中国宗教传统的文化位置和探讨道教如何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深远影响,渗透于中国人的意识形态之中。同时,也重点介绍香港道教的发展历史、香港道教与传统道教历史的关系及香港道教的现况及发展。课程也会结合田野考察的形式,以本地道观及道堂为实例,展示香港道教的宫观建筑、神祀情况、科仪活动、扶乩活动等本地特色。

单元二:道教与伦理及养生 (32小时)
本单元将在道教历史发展的脉络下,探讨道教在不同背景情况之下提出的伦理观;也透过阅读科仪文献、劝世文献等,深入理解道教的伦理思想。最后也以一些当代的议题作讨论,了解道教文化如何应对现代生活的各种问题。单元的下半部将介绍道家之养生理论及其功法,还安排修炼体验,让学员修毕课程后可自行修炼,以达致养生效果。

单元三:道教经典及神仙传记阅读 (32小时)
本课程旨在介绍道教经典的成立与构成,以及道教经典传统的形成与特点;另外又会介绍道教仙传(神仙传记)文学,内容包括神仙传、女仙传、许真君传、吕洞宾仙传、八仙传及黄大仙传等。在课堂上研读部分道教经典和仙传,分析其思想内容、结构、特点及其与道教传统的关联。

单元四:道教科仪及术数 (32小时)
本课程主要以课堂讲授的方式介绍道教科仪传统的发展与特点,通过选读部分科仪经典,分析其仪式结构、思想内容;并辅以多媒体教学形式,展示道教科仪实际的举行情况。另外,又会介绍术数为中国特有、源于道家,是道家认识世界、剖析万物的独特思维方式之伸延。

单元五:道教与中国文化及艺术 (32小时)
本课程旨在通过考古文物、神话及文学探讨道教在中国文化的内涵及生命力。另外,藉着检视道教在传统中国社会、民间群体以及现代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从而了解道教所蕴含的生活智慧,以及道教在传统中国与现代社会中所蕴涵的功能。而在课程的下半部份会深入探讨道教与道教艺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特色和地位。

单元六:道教宫观考察 (24小时)
本课程将透过三天的广东或香港道观考察,让学员增加对香港道教的源流及广东道教文化之认识。考察地点按每届情况再公布,主要从广州三元宫、广州纯阳观、惠州元妙观、罗浮山冲虚观、黄龙观、酥醪观,以及香港道教宫观中选取。

单元七:导向独立研习 (16小时)
本课程旨在让学员透过资料搜集、文献分析及/或参与实地考察,以能具体地掌握一些对道教文化感兴趣的专题。

3
入学资格

1)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五科第二级,包括中国语文及英国语文,或同等学历;或
2) 香港高级程度会考一科或高级补充程度会考两科合格,香港中学会考五科合格,包括中国语文及英国语文达第二级/E级,或同等学历;或
3) 修毕毅进文凭课程;或
4) 年满21岁

4
评核与颁授

要取得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及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所颁授之「道教文化文凭」,学员必须:
1) 于各单元之出席率不少于百分之七十;及
2) 修毕各单元并于各单元取得合格成绩。

5
科目修读豁免申请

曾于2015年至2020年期间修毕「道教文化证书课程」的学员可申请豁免修读单元一「道教概论与香港道教」及单元四「道教科仪及术数」。

如欲申请豁免修读单元一及四,请在递交「道教文化文凭课程」的报名表格时,附上填妥的「科目修读豁免申请表格」,表格可于中大专业进修学院网站下载或报名中心索取。如申请豁免两个单元,请填写两张「科目修读豁免申请表格」。每个单元的申请费是$500。

6
报名手续

请用正楷填写 「证书及文凭/专业课程报名表格 」,并连同以下资料:
1. 学历证明副本或道堂推荐信
2. 报名费及学费
邮寄或亲临中大专业进修学院的报名中心办理报名手续,报名表格可于学院网站下载或报名中心索取。

(未能递交所需资料及文件之申请将不获处理)

7
缴费办法

1. 划线支票或银行本票,抬头请写「香港中文大学」;报名费与学费请分开两张支票缴交。
2. 如使用信用卡或万事达卡缴费,请于「证书及文凭/专业课程报名表格」上填写信用卡号码、有效日期及签名。

8
报名中心地址

尖沙咀漆咸道南67号安年大厦13楼
尖沙咀加连威老道 98 号东海商业中心地库 1 楼 01 室
中环夏慤道12号美国银行中心1楼 A
将军澳翠林邨 (欣林楼对面)

10
持续进修基金(CEF)

本课程已加入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本课程在资歷架构下获得认可(资历架构第4级)。

CEF课程编号:37L130800
CEF课程名称:道教文化文凭